18大後動向 陸委會:台應推動大陸改革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1月12日訊】中共召開十八大,國際社會研究兩岸政治的學者,都投以高度的關注,國家政策研究院和陸委會今明兩天召開「中共十八大之權力傳承與政策動向」研討會,陸委會副主委林祖嘉表示:台灣有責任協助推動民主、自由、法治,成為兩岸關係的核心價值。而對於中共交班後,是否有可能進行實質政治改革?與會學者則是抱持高度存疑的態度。

中共十八大正在北京召開,18大領導交班後,大陸的政治、經濟將如何簽動兩岸關係以至區域和平,引發專家學者關注。在國際研究兩岸政治的研討會上,陸委會重申台灣政府立場。

陸委會副主委 林祖嘉:「我們有責任讓台灣的自由民主法治經驗成為推動兩岸關係的核心價值,大家都非常關注中國大陸當前人事權力對於其內外部的發展,這個局勢的變化對於 國際、對於亞太區域的發展,乃至於兩岸關係都有著非常明顯的影響,我們希望這個過程會是和平的穩定的。」

正當外界對習李體制上台後,有無可能推動大陸進行深層政治改革抱以期待,與會學者表示悲觀,認為中共只有在危及政權穩定時,才會推行所謂的行政改革,但這和外界期待的民主改革完全不同。

美國波士頓大學國際關係學者: Joseph Fewsmith:「只能行政改革,但是不會成功的,我相信每一個中國人都有此基本認識,大家都一籌莫展,這個火車來了,但是大家都不動,這是一個問題,眼看火車要撞上了,怎麼辦呢?」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及25人政治局成員名單預計11月14、15日才要發布,國家政策研究院卻選在12日提前召開十八大研討會,院長田弘茂表示,由於美國大選剛落幕,而十八大前夕,中共又面臨前所未有的內外矛盾挑戰。諸多不確定因素,牽動國際局勢,讓國際間更聚焦鎖定,美中關鍵時刻的議題交鋒。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張明筑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