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台三邊關係 薛瑞福:充滿挑戰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1月13日訊】隨著歐巴馬政府進入第二任期、中共領導層交班,美國是否會繼續沿襲重返亞洲政策,而新一輪的美中台關係,又將如何評估?美國國務院前亞太副助理國務卿薛瑞福,在美國大選後來到台灣,關切十八大召開期間的兩岸局勢。薛瑞福直言,未來的美中台關係,充滿挑戰。

美中領導人交班的關鍵時刻,各界關注美中台三邊關係走向。週一媒體追著陸委會副主委林祖嘉詢問,不過陸委會官員,不答,就是不答。

陸委會副主委 林祖嘉:「(對中美關係,我們有沒有什麼想法...)不好意思,我很趕時間,不好意思...」

陸委會官員快閃不語,而在美國大選剛落幕,便抵台關切中共十八大兩岸關係的美國國務院前亞太副助理國務卿薛瑞福,面對媒體,直言不諱。

美國國務院前亞太副助卿 薛瑞福:「我認為會充滿挑戰性,因為美中兩國國內都面臨著重要問題必須處理。」

薛瑞福認為,隨著馬政府進入第二任期,未來大陸方面勢必在政治與國安議題上對台施加談判壓力,因此,台美關係如何發展,更顯重要,他也強調,所謂棄台論可 以拉近美中距離的說法,並不正確。

美國國務院前亞太副助卿 薛瑞福:「(有一派認為)持續強化美台關係:包含軍售台灣,這在過去或許有助於(兩岸和平),但是未來這麼做可能會成為兩岸關係持續發展的障礙。在這裡我必須說,根據過去經驗證明,這樣的說法是不正確的。」

薛瑞福表示,美國軍售台灣,將會增加台灣對大陸的談判籌碼,不過他也坦言,美中雙方在貿易或南海、東海主權爭議上的矛盾,都是歐巴馬第二任期將面臨的挑戰,如何解決這些矛盾?將在中共新領導班子及美國亞太事務官員任命確定之後,才會明朗。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張明筑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