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平劍獅新文創 劍獅歌與劍獅舞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1月14日訊】台南安平,在清朝時是水師駐紮之地,每當士兵操練結束返家時習慣將劍、盾掛在門口的架子上,看似獅子咬著一把劍,這也會讓宵小以為家有男丁,不敢冒犯,慢慢地,劍獅就演變成安平居民興建屋宅的辟邪祈福之物。近年來,地方政府與藝術工作者積極將劍獅與文創活動結合,還創造出劍獅歌與舞蹈創作,希望把劍獅文化推廣到全世界。

台灣劍獅創作歌手 施伯鋒:

「 開台聖王、衛民先鋒,欽命劍獅、斬妖除魔。」

一首「劍獅歌」,將安平劍獅肩負辟邪祈福、守護台灣歷史的文化意義,融在歌詞當中。

民眾:

「(劍獅歌)還滿琅琅上口的,就讓我對它(劍獅)的印象比較深,就不會說只是一個常見的圖像,或者是比較嚴肅的東西,反而會有一種很歷史性的風味出來。」

在地民眾:

「我們從來沒有聽過,原來我們安平還有劍獅歌、也有劍獅舞,能夠到現場感受到這個氣氛,這個氛圍,我覺得這個相當的棒,很不錯。」

這首劍獅歌,是由安平在地人施伯鋒創作,得到經濟部推展劍獅文創的指定歌曲,成為安平獨創特色。

台灣劍獅創作歌手 施伯鋒:

「其實它(劍獅)是一個安平,平安的象徵。能夠透過劍獅這個圖騰的分享,還有歌曲的分享,發展到現在的舞蹈結合,把安平的特色分享到全世界。」

劍獅舞蹈創作者 陳寶玉:

「這舞碼結合了在地的文化觀光文創,整個設計產業在裡面。(舞碼)有三個部分,就是有安平劍獅旗,有戰鼓、還有一個劍獅咬劍。」

安平區長 林國明:

「我們安平劍獅的文創產品已經達到五百多種,包括食衣住行達到五百多種,我們劍獅歌、劍獅舞再推廣的話,這樣對我們推廣劍獅,變成台灣的吉祥物,我們相信幫助(觀光)相當的大。」

劍獅,從發源地安平出發,在地方政府與藝術工作者的推動下,不僅為店家帶來商機,也帶動觀光發展。

新唐人亞太電視 謝淑芬 林金吉 台灣台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