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火柴館 收藏火柴故事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1月14日訊】您知道台灣第一間火柴工廠在哪裡嗎?位在臺中的臺灣火柴故事館開幕,展出台灣火柴的歷史軌跡,還有火柴達人-蔣敏全先生提供的各式各樣的、國內、外火柴的收藏,還有台火員工的子女-南西老師製作的火柴蛋糕也非常吸睛。

方寸之間的火柴小盒子上,就好像是歷史的縮影,從清代到現代,記錄著每一個時代發生的故事。

火柴達人 蔣敏全:「每一個火柴都有他的故事,我認為火柴就好像台灣歷史的縮影,從可以看到清代看到現代,那火柴的這段歷史裡面是值得去探討,其實火柴是很棒的,比收藏郵票還可以講更多的故事。」

台中市南區區長 李印欽:「有很多老師、很多地方人士的收集,都陳列在我們的館裡面,希望留給大家很美好的一個回憶。」

雖然「臺火」已經走入歷史,卻無法抹滅老一輩對「臺火」烈火般交織的情感與印象,台火員工的子女-南西老師也特別製作火柴蛋糕,從老照片中,試圖找到父親的身影。

蛋糕老師 南西:「我看到我父親在那邊 很激動,其實我覺得活動辦得非常好,因為他從(番仔火)火柴演變到現在小孩子都不懂了, 所以他辦了這個故事館對大家會有個提攜後代甚麼叫(番仔火)開始的,台灣最傳統最苦的生活大概就是從這個地方共同甘苦起來的,所以不要忘記了。」

老臺火人 紀小姐:「我們每一部都要做,每一部都要做,就裝(番仔火)那機器就,割、割、割,我就這樣,挑、挑、挑 挑到火蹦出來,會燒起來。」

火柴故事館 保有臺灣火柴許多歷史軌跡,讓新世代了解「番仔火」文化,對「臺火」文化傳承有進一步認識。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源隆 趙揚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