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傳媒出售案 學者籲公部門介入調查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1月15日訊】壹傳媒易主,今天(15日)多個民間團體與學者,聯合發表聲明,認為財團併購媒體情況嚴重,不論是具有金控背景的辜仲諒或是已經擁有跨媒體集團的蔡衍明, 都不應該併購經營媒體。呼籲公平會、NCC應該主動約談三位買主,並且召開聽證會。

監察院近日才糾正NCC,成立以來沒有對反媒體壟斷,有積極作為。不過現在辜仲諒、王文淵與旺旺蔡衍明可能入主壹傳媒,對此學者呼籲政府介入調查這樁媒體買賣案。

中正大學傳播系副教授 管中祥:「這是一個騙子的交易,也是一個暗黑的交易,都說沒有蔡衍明但實際上有蔡衍明,我們可以在這個過程中看到整個交易的不透明,整個交易過程中員工被蒙在鼓裡,這些都是對員工對這個社會,是一種不公平也是不正當的做法。」

台大新研所教授 張錦華:「中嘉案的併購案,還沒有落幕,現在旺中集團居然更大肆的希望購買更多的報紙跟電視台,它根本藐視NCC維護媒體產業健全發展,跟多元文化的職責。」

除了辜仲諒具有金控背景,不適合經營媒體,另外爭議最大的就是旺中集團,併購中嘉之後,在無線電視、衛星電視、新聞頻道市佔率已經達到20%,有線電視更 佔了30%,報紙與新聞網站也有12%,如果再進一步擁有市佔率三分之一的蘋果日報,可能違反公平法與廣電三法反壟斷與媒體競爭原則。

台大新研所教授 張錦華:「因此我們要求公平會,以及NCC應該立即要求這個併購案要申報,並且要召開正式的聽證程序,不可以讓媒體併購成為財團的黑暗遊戲,不可以讓不明 的利益貪婪的繼續吞噬台灣的自由多元。」

壹傳媒所有權易主,將在週六簽約,當天蘋果日報工會成員,將在公司外發起抗議遊行,表達員工「要蘋果、不要黑手」的訴求。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劉姿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