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賀電避用「民國」?挨批自我矮化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1月16日訊】中共十八大落幕,總統馬英九立刻在第一時間,以國民黨主席的身分發出賀電,分別給新任共產黨總書記習近平,以及卸任的胡錦濤,不過在賀電中,國民黨刻意避開「民國」的敏感字眼,對方的回電中,也刻意加上「台北」,引發朝野立委議論。

習進平上,胡錦濤下,中共十八大落幕,完成領導人接班,馬總統也依照慣例,分別發出賀電給習近平跟胡錦濤,署名則是,主席馬英九,不過在時間上,卻是用101,後面又加上2012,原來是為了避開,敏感的「民國」這兩個字。

立委(台聯) 許忠信:

「我們對中華民國必須堅持而且主張,所以“民國”不見了,也就是中華民國不見了。」

立委(國) 紀國棟:

「去到中國大陸訪問,我們也不會刻意迴避這些問題,如果你刻意迴避的話,坦白講,不用人家矮化你,你自己就慢慢矮下去了。」

立委(民) 蔡其昌:

「如果馬英九擔心用中華民國會影響兩岸關係,那馬英九還不如不要發,寫一個台北馬英九,會讓人家覺得啼笑皆非。」

國民黨發言人 殷瑋:

「這樣子的格式,是依照慣例來進行,過去我們如果用電報形式,拍過去的話,也都會加註地名,譬如說到大陸的話,是加註北京。」

國民黨趕緊澄清,加註地名是習慣用法,不過一封禮尚往來的賀電,還是引發兩岸在政治上,無限的聯想。

新唐人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