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眾院解散 執政黨爆出走影響改選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1月16日訊】週五(16日)日本首相野田佳彥宣布眾議院正式解散,預定12月16日進行改選。目前執政民主黨目在眾議院席次僅站約一半,但已有多數議員表示有意脫黨,民主黨下屆眾院席次恐無法過半、江山不保。

首相野田佳彥領導的政府上午召開內閣會議,正式決定解散眾議院;這次眾議院解散是自2009年9月政黨輪替以來,日本民主黨首次解散眾議院。

眾議院解散後,政界領導人開始為下個月的改選展開口水戰。

日本首相 野田佳彥:「我將不遺餘力地不負人民所託。」

日本在野最大的反對黨自由民主黨主席、也是前任首相安倍晉三(Shinzo Abe)表示。

前任首相 安倍晉三:「我們必須贏得(選舉)勝利,那是我們為民服務的使命;基於這點,我決心打贏這場歷史性的選戰。」

日本眾議院有480席,任期4年,執政民主黨目前在眾議院席次有244席,但已有8位議員表示有意脫黨,民主黨眾議院席次在選後無法過半恐成事實。

根據民意調查顯示,反對黨主席安倍晉三可能將成為下屆首相,但政治專家擔憂安倍晉三與中國的摩擦將更嚴重,尤其是現在處於冷戰的釣魚台領土主權之爭。

新唐人記者 吉米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