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凱歌談文革時受害 盼保障人權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1月18日訊】國際著名的中國導演陳凱歌,日前獲邀到香港大學演講,暢談從事電影工作的理念。他表示自己也是文革的受害者,希望中國社會能真正保障人權 。

國際著名的中國導演陳凱歌1984年以處女作《黃土地》技驚四座,其後以《霸王別姬》、《梅蘭芳》等電影揚名國際。他在演講中說,文革過後人們喜歡看探索文革錯失的問題,因此構思了《黃土地》。陳凱歌又透露,自己也是文革的受害人。

中國導演 陳凱歌:「當文革爆發,我的人生完全改變。我父親從一位深受尊崇的中國導演,變成社會的公敵。我的人生改變了,失去朋友,失去上學機會等。」

談到新作《搜索》,陳凱歌表示這部電影講述現今社會的人性,他強調保障人權的重要。

中國導演 陳凱歌:「我們經常講中國社會過去30年的進步,但只要個人權利一日不能被社會保障,我不認為我們看到真正的進步。」

他認為作為導演應該清楚想通過作品表達什麼信息,而香港電影為了取悅大陸觀眾,放棄本土特色,令他感到難過。

陳凱歌的新作《搜索》將會競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新唐人記者 林秀宜 在香港報導

攝影:蔡雯文 剪輯:潘在殊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