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協峰會開幕 南海爭端一致對中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1月19日訊】牽制中共,不止美國,繼續帶您來看到,第21屆東協峰會及東亞領導人系列會議, 18日,已經在柬埔寨首都金邊正式召開,來自東協10國的領導人以及代表團出席當天的開幕式,會議討論安全、貿易、人權等問題。同時,東協10國罕見展現出一致立場,要求和中共就南海爭端對話。

這次東協10國罕見展現一致立場,要求和中共就南海爭端對話。而此前作為輪值主席國的柬埔寨受到中共影響,使得各國受限制只能就南海問題上展開雙邊談判。

星期天(18號)的記者會上,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秘書長蘇林(Surin Pitsuwan)表示,將由東盟輪值主席國柬埔寨首相洪森,在會見中共總理溫家寶時,表達東協這一願望。

東南亞國家協會秘書長 蘇林說:「我們希望會有一些新的進展。當然,希望這些進展是積極的。」

南海是全球最重要的海運航道之一,蘊藏豐富的能源資源。今年7月的東協外長會議,由於柬埔寨的堅決反對,聯合聲明中沒有提及中國與菲律賓在南海的主權爭端,使各國在南海議題上無法達成共識。這是東協成立45年來首次未發表公報。東協在本次會議上將竭盡全力避免類似尷尬情況再次發生。

另外,柬埔寨總理洪森在當天的開幕式上致辭時表示,在接下來的三年內,各國需要繼續致力於縮小東協內部成員國之間的不平衡發展,以保證東協共同體目標的最終實現。

柬埔寨總理 洪森:「我們需要找到合適的解決方案,進一步加快東南亞國家聯盟的建設,加強東協的對外關係,加強東協中心地位和國際地位,以確保該地區的和平、安全和發展,有效應對區域和全球挑戰。」

此外,會議開幕式上,正式宣布成立東協和平與協調機構。東盟領導人預計還將採納東盟人權宣言以改善人權狀況。

這次峰會期間,美國總統歐巴馬、中共總理溫家寶,日本首相野田佳彥、韓國總統李明博、澳洲總理吉拉德和印度總理辛赫等其他主要亞太地區國家領導人都將齊聚金邊。

新唐人記者 羅曉 白蘭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