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妙的十八大權力交接 聚焦李克強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1月19日訊】中共十八大後,李克強接替中共總理溫家寶,成為黨內第二號人物,他是少數英語流利、學歷背景完整的官員。雖然有外媒將他歸為被保守勢力牽制的自由派,不過,與李克強同是北大法學院校友的袁紅冰說,李克強在六四事件後,就把自己內化為極權官僚的一方,完全不能稱為自由派,因此,不可能去推動政治改革。

李克強,北大法學院畢業,1978年到1982年時,校園彌漫追求自由氣氛,李克強身邊就有不少人成為民運人士。有媒體將這位受自由學風薰陶、英文流利、 擁有經濟學博士學位的官員規為自由派,但同為北大校友的中國流亡作家袁紅冰說。

前北大法學教授 袁紅冰:「我們命運的分水嶺就是六四事件,六四的時候我去支持學生,李克強公開的表示,鄧小平屠殺學生是一個偉大英明的決策,所以從此以後我們命運就分歧了,所以他根本不是甚麼自由派,而是一個極權專制的政治奴才。」

明年三月,李克強即將掌管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不過在面對匯率、通膨、經濟成長趨緩等問題前,維基解密先透露,李克強自己都坦承中國的GDP數字是「人造」的,因此不可靠,他主要看用電量、鐵路貨運量及銀行放款。

另外相較於其他江系勢力的政治局常委,57歲的李克強和習近平是新領導班中最年輕的兩位,不過,紐約時報評析,李克強將被保守派制約,他將更在乎維持現狀,不太可能推動改革。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