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白色恐怖記憶 龍應台傾聽受難者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1月23日訊】去年成立的「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對台灣解嚴前的白色恐怖時期,正積極地搶救史料,其中包括受難者口述歷史紀錄、檔案文件蒐集。文化部長龍應台週四(22日)與十多位白色恐怖時期的受難者及家屬茶敘,傾聽他們的意見,希望為人權館的設置,提供參考方向。

白色恐怖受難者家屬 張瑛玨:「我當了被罵匪諜妹妹25年,甚麼地方都不能就業。」

回憶白色恐怖時期,政治受難者家屬張瑛玨記憶猶新,為了重建這段發生在台灣的重要歷史,文化部長龍應台與近十五位白色恐怖時期的受難者及家屬,傾聽他們的故事,並透過交流結果,成為人權館未來的規劃走向。

白色恐怖受難者家屬 張瑛玨:「我希望文建會,這個國立(人權)博物館,能夠從國防部檔案局,把所有所有的受難者的,名字、刑期 刻上去,這個才是歷史傳承。」

白色恐怖受難者 吳澍培:「史料的保存非常重要,因為你講的話 他講的話都不一樣,你講的話的根據是甚麼,如果這個東西不釐清的話,公說公的話、婆說婆的話,是沒有辦法把事情弄清楚。」

去年成立「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以來,籌備處便持續拜訪各縣市受難者團體及代表,紀錄口述歷史和檔案文件蒐集,希望和時間賽跑,還原歷史真相。

文化部長 龍應台:「真的把歷史搞清楚,然後把至少名字一個一個找出來,那這種精神我覺得是一個政府,該做的事情,而且是不管誰執政,都應該持續去做的事情。」

龍應台也邀請所有曾經歷過白色恐怖時期的相關人士,前進綠島和景美人權文化園區,讓更多年輕世代的民眾,通過了解歷史真相,記取教訓。

新唐人亞太電視 郭雲開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