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創意好生意 台灣品牌新出路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1月26日訊】『文創—文化創意』,是現在全球產業的關鍵字。像是美國的好萊塢電影、韓國的偶像劇、以及現在流行的江南style,都成功的行銷了 自己國家的文化。反觀台灣,究竟我們的文創市場在哪裡?其實,台灣保留了最完整的中華傳統文化,擁有豐沛的創意能量,以及多元文化的特質,要成就獨樹一格 的文創優勢,應該不是難事,不過台灣此刻的文創產業,到底遇到了什麼樣的困境與瓶頸,以致無法帶進預期的產值?接下來的專題,我們從政策、民間、以及國際 趨勢,帶您一起尋找:台灣品牌新出路。

藝拓國際執行長 曾國源:「側邊的高度就是進了很多山峰,然後在底部地方,就是有一個漁舟逐水愛山春。」

東方詩人王維的《桃源行》,與西方瓷器交會,業者找到串連東西方藝術的契機,從布袋戲,甚至到多媒體,從台灣土壤尋找創意題材,今年的台灣文博會,像這樣的商品,顯得特別突出。

101.10.18 中華民國總統 馬英九:「我們現在台灣的產業,需要在結構上做一個轉變,要能夠生產關鍵的元件,還有精密的設備,具有智慧型,而且不被其它國家取代的這些產業,而在文化方面,也是談到一定要走上加值的道路,不這樣做,我們的薪資水準,我們的所得水準,要提高是非常困難的。」

520,總統就任,文化部正式成立,相關的文創發展政策,更緊鑼密鼓進行。舉例來說,被視為六大旗艦產業指標的電影、流行音樂、數位內容、設計等,文化部計劃,從98年到102年,為期五年的「創意臺灣-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方案」,總投資金額預估新台幣262.65億元,將製造約37兆元的產值效益。

記者:「政府現在一直在推文創產業,它是台灣的一個新興產業,那妳對這個了解嗎。」

上班族 黃小姐:「沒有太大的印象。」

大學生 曾同學:「有聽過文創,可是不清楚他是在做甚麼。」

百貨業者 張先生:「沒有佈達出來,其實我們也不知道他(政府)現在,到底在做甚麼。」

上班族 王先生:「文創產業,我不太懂他們推文創產業是甚麼東西。」

受訪者幾乎對「文創」或「文化創意」等關鍵字,都回答:不清楚,或是不了解政府提出的文創政策,到底在,做些甚麼。

中央大學經濟學系教授 邱俊榮:「對政府來講,其實他應該要做的是,建構一個好的環境,建構一個大家可以在其中徜徉,自由發揮,把創意展現出來的環境,但是我們的經濟,都受到政府很多的政策的牽制,我們的文化也受到很多政府的牽制。」

學者指出,台灣的經濟受政治牽絆,是導致文創發展趨緩的主因之一。

放眼亞洲,韓國的流行音樂、偶像劇,近年來襲捲全球市場,學者認為,是因為在這些文創產業的背後,有政府的大力支持,加上注重人才的培育,經過將近30年的發展過程,才能有現在的成績。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 邱俊榮:「我們在硬體的方面,其實已經做的非常多,我們不缺資金,不缺人才,不缺道具,不缺舞台我們甚麼都有,對於掌管部門的人來講,他更重要的事情是,怎麼樣有一個誘因其實,讓大家願意來聽來講,這個地方的故事,然後把這個地方的故事豐富化,而不是直接就把舞台要推出去。」

台灣,保留了完整的中華傳統文化,擁有豐沛的創意能量,以及多元文化的特質,不過,要如何成就獨樹一格的文創優勢,台灣知名建築師也是教育家、藝術評論家的漢寶德,提出觀察。

建築與人文大師 漢寶德:「美感是國民的競爭力,至於原因就是說,我們想文創文化創意產業,成為一個主要的產業,我們需要,國民的普遍美感,要能夠上升,美感才是那個真正的附加價值,你光有創意,不太值錢。」

台灣導演 蘇照彬:「其實真正剩下來的競爭力,就是所謂的我們講的說,腦力跟整合力這樣子,我覺得機會是永遠在那裡的,就目前來看在華語區的機會是很好的。」

記者:「台灣會讓你想到甚麼?」

上班族 王先生:「小吃,為什麼,因為直覺就想到小吃。」

民眾 謝小姐:「其實政府可以利用這種小吃,應該是要大力去推廣去包裝。」

對於政府的文創願景,生活在台灣的居民,感到陌生,但一提到對台灣印象,卻能從他們眼中,看到對這份土地的關懷與情感。或許,要找到台灣專屬的文創品牌,從他們的故事,就能建構一條,新出路。

文字撰稿:李晶晶

攝影後製:陳輝模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