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癢好困擾的異位性皮膚炎,後天保養可避免 |談古論今話中醫(148)

異位性皮膚炎簡單來說就是一種慢性易復發,然後呈對線性分布的皮膚病 一般我們稱為過敏性皮膚炎,中醫有一個特別的名詞 就叫做四彎風。

為甚麼叫四彎風?四彎風就是我們身體關節,四個比較容易轉彎的地方,就是這個手肘還有那個膝蓋後側,剛好這四個地方是彎曲的。

皮膚病通常我們就用排毒的觀念去處理它

體內排毒它身體表面的皮膚也就沒事的,裡面乾淨了外面當然就乾淨了,皮膚病並不是皮膚病,它是一種體質變異的一種反應 這個反應依照個人的體質不一樣 所以我們會根據他的體質做適當地調整, 讓身體回復他應有的一個體質的水準 他的皮膚病自然就會消滅了。

平常我們跟患者說,你最好不要吃蛋也不要喝奶 特別是小孩子 一出生就有異位性皮膚炎的小孩子。

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我們盡量多喝水。用水晶肥皂來洗的話當然也是不錯的選擇 另外一項重點就是我們希望患者每天都排便。

來賓:施丞修 中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