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惱人的過敏性鼻炎說byebye |談古論今話中醫(151)

過敏性鼻炎,他會打噴嚏流鼻水鼻塞,鼻子不通只好藉嘴巴了,

甚至於睡覺的時候因為鼻塞可能會有打呼打鼾,你鼻子它一直都是腫脹的可能他在嗅覺方面就會比較差甚至於有些鼻子過敏的,可能對於味道嗅覺聞不太出來,我們的鼻腔跟我們的耳道,其實裡面是相通的,所以說鼻子發炎它不光是造成慢性的鼻竇炎,也可能影響到耳朵,造成的中耳炎,聽力有些也會受到影響。

中醫對於疾病的治療方式,基本上是採取所謂辨證論治,所以說根據體質體況,分清楚它是屬於寒還是熱還是身體是比較虛呢還是比較實證的狀況 它就會不同的治療方法,就像有些體質比較弱的我們治療方法有所謂的扶正氣 祛除外邪,如果身體比較虛的我們可能就要說多扶助他的正氣,就像小朋友 看起來臉就是蒼蒼白白的一副精神就不是很好的樣子,他比較屬於虛的狀況就會用一些所謂的補氣的藥物。

其實針灸治療、穴道按摩對過敏性鼻炎也有幫助,合谷穴、迎香穴是常用的穴道,藥膳方面我會推薦就是四神湯,四神湯基本上它有茯苓、芡實,還有山藥、蓮子,很多它可能會加薏仁。基本上四神湯它可以有健脾的功效,我們常會說脾胃為後天之本,我們把脾胃調把它養得很好的時候其實很多的問題會迎刃而解。

來賓:陳素蟬 中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