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港錫藝大師陳萬能 獲頒國家工藝成就獎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1月29日訊】彰化鹿港工藝家陳萬能,從事錫創作,已經五十多年,他的作品 不侷限在傳統的錫器陳設,同時也與生活工藝相結合,開創出錫工藝的新風貌,榮獲今年第六屆工藝界最高榮譽的「國家工藝成就獎」,我們一起到鹿港去看看,讓他獲得殊榮的緣由。

牆上掛的老虎,以及飛禽走獸,佛像佛燈等,都是工藝家陳萬能的創作,從每一件作品中,可以看見他精緻細膩的工法。

工藝家 陳萬能:「我的理念就是今天的創新,明天的傳統,就是今天的傳統就是昨日的創新,因為工藝是生活中產生的東西,包括錫在內,如果你不符合時代潮流,當然會被邊緣化,所以我秉著這個理念,一邊帶動傳統,一邊做藝術品,這樣才能相輔相成。」

陳萬能先生投入錫工藝創作,已經有五十多年, 早已獲獎項無數的他,今年更獲頒國家工藝成就獎。彰化縣長卓伯源,特地致贈匾額祝賀。

彰化縣縣長卓伯源:「國家工藝成就獎,就是我們國家,所有工藝成就者最高的成就,因為每年在台灣只選拔一位,是過去得過人間國寶,得過工藝獎,得過薪傳獎的陳萬能大師,能夠以我們鹿港傳統的工藝,得到這個殊榮。」

陳萬能的錫工藝創作,深受很多收藏家喜愛,有不少人視為珍藏,通過不間斷地創作,無形中也間接保留了錫藝重要的文化資產。

工藝家 陳萬能:「(傳統)錫就是做一些紅色桌燈,香爐,燭臺那一類的,為甚麼做藝術品(神像等),我會帶動傳統(工藝),藝術品沒辦法傳承,傳統工藝 錫工藝可以,如果(純)藝術品我自己還在學,因為你會常常遇到瓶頸,沒有出師的一天。」

長期致力於傳統藝術技藝保存,陳萬能鼓勵年輕人投入傳統技藝,將工藝與藝術 發揚光大。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映甄 葉錫鴻 臺灣彰化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