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應台訪港 盼推動台港文化交流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1月29日訊】文化部長龍應台,昨天啟程前往香港進行為期六天的訪問。曾經在香港任教長達8年的龍應台,將在港大發表演說,不過,以文化部長身份訪問香港,此行並沒有安排與任何官方人士見面,龍應台說,這次訪問,主要目的是實地訪察,不急著與官員接觸。她也希望台灣和香港兩地,都能捍衛核心價值。

赴台上任9個月後,首次到訪香港,龍應台先和媒體會面。今次來港6天,她表示不會和香港官員會面,但就安排了不少行程,包括在港大演講,以及到訪西九龍文化中心等,以探討建立台港文化交流機制的可能性。

台灣文化部長 龍應台:「我希望這次來,可以讓香港和台灣在以前錯綜複雜的基礎上,是不是可以交流的更深刻,而且那個機制更完整。」

被問到香港新任特首梁振英上場後,香港市民反對大陸化,國民教育等,她有何觀察時,這位八年前就批評港府推行的愛國教育"被簡化為黨的政治正確"的名作家,欲言又止。

台灣文化部長 龍應台:「相信我,我一定有觀察,可是我現在不是作家,我現在沒有個人身份,我的一言一行都代表中華民國政府,很多事情我必須尊重香港人、香港本地和香港政府。」

不過,她還是寄語香港要捍衛核心價值。

台灣文化部長 龍應台:「香港人的寬容空間特別大,是它核心價值非常珍貴的一個部分,我會鼓勵我所關心的香港朋友們對這個核心價值要緊緊擁抱,不能放,台灣也是。」

龍應台曾在香港居住9年,擔任港大教授等,曾親身走訪觀察香港社會,寫成《龍應台的香港筆記》,她將於12月1日重返港大作公開演講。

新唐人記者梁珍在香港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