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憲草公投 埃及全國法官抵制拒監督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2月3日訊】12月1日,埃及總統穆希擅自宣布,將在12月15日舉行公投,表決包含總統擴權條款的新憲法草案。穆希的支持者2日前往最高憲法法院外進行抗議,迫使原本要針對新憲法草案合法性,進行重要裁決會議的最高憲法法院,宣布無限期休會,並發表聲明,指出除非法官能在「不受任何心理或身體壓力下」任事,否則不會開庭,也不會監督公投。而埃及全國法官權力機構也做出類似決定。

代表埃及全國法官的,埃及法官俱樂部董事會在開羅舉行的會議上,通過了一次不記名投票,做出了反對新憲法草案的決定,認為這個法令擴大了總統的權力,使穆希避免受到司法審查。因此不會監督12月15日埃及民眾,對新憲法草案的公投,一些律師和著名的埃及法官都出席了會議。

埃及法官俱樂部領導人 阿辛德(Ahmed el-Zend):「埃及法官拒絕監督12月15號的憲法全民公投。直到這項憲政法令被取消,與其相關的所有條款被凍結。」

同一天,穆希的支持者聚集在埃及最高憲法法院外抗議,迫使法院宣布無限期休會。最高憲法法院聲明,除非法官能在「不受任何心理或身體壓力下」任事,否則不會開庭。

12月1日,穆希不顧埃及民間抗議聲浪,逕自宣布12月15日公投表決包含總統擴權條款的新憲法草案,企圖藉此結束當前的政治危機。

但是新憲法草案的內容備受爭議,反對派認為其中包含削弱人權和扼殺異己的特權,並且限制婦女權利等。

如果這份憲法草案獲得認可,立法權將從穆希手中轉移到未來的議會上院。新的憲法文本也將取代先前的所有憲法聲明,包括禁止挑戰總統權力的法令,以及草擬新憲法的小組不受司法監督等。

未來兩星期,埃及的局勢將更為緊張,民眾被迫面對新憲法草案公投,以及未知的將來。

新唐人記者 林一 葉文樺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