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文定傳統美食 打魯麵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2月3日訊】早期台南人辦喜事時,女方家會準備一鍋「魯麵」,讓長途跋涉的男方與家屬到時先充飢,也會送上「魯麵」答謝左右鄰居與前來幫忙的人,到現在「打魯麵」已經變成台南特有的文定傳統。在台南民族路上,有間祖傳的魯麵店,至今仍保留傳統口味,帶您一起來品嚐。

經過高溫不斷翻攪,滾熟後再灑上蛋黃液,一碗好吃的魯麵,就可以上桌了。

民眾:

「一般油麵會吃起來比較有點乾澀,就乾乾的感覺,他的油麵很滑很嫩,咬勁不錯。」

魯麵業者 阿浚師:

「古早的魯麵來說是比較甜,但是現代人飲食觀念在改,所以我將做法//保持它(魯麵)風味但是把甜度稍微做個變化,做個調整而已,其餘的製作過程,都保持原來古早傳統的味道。」

一碗看似簡單的麵,卻蘊含著早期台南人的習俗。許多民眾慕名而來,為的就是要回憶當年這份古早味。

民眾:

「我從小吃就是喜歡,從小要吃這個味道就是要有婚喪喜慶的時候才吃到的,不過小時候很羨慕(可以吃到魯麵的人) ,還是經常想吃這個比較古早味的(魯麵)。」

民眾:

「鄰居如果有人娶媳婦,他會送魯麵。吃的都很高興,所以現在吃這個會想到那個時候那種喜悅的感覺。 」

民眾:

「跟大人一起去就會吃,辦桌上面就會有這道菜。就比較懷舊會想念,因為是小時候的口味。」

魯麵業者 阿浚師:

「歷史的文化他都結合在裡面,這種台南人喜慶的習俗都在這裡,所以這碗麵吃起來是種幸福的感覺。」

魯麵,對老一輩的台南人來說,是一道具有特殊意義的菜餚,不過,現在魯麵已經演變成隨處可見的地方小吃。肚子餓時,不妨點上一碗台南魯麵,品嚐一下,走過歷史痕跡的好味道。

新唐人亞太電視 謝淑芬 張芳綸 台灣台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