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警史蹟文物館 紀錄警察時光倒影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2月4日訊】一般民眾沒事都不會太樂意走進警察局。不過,今天我們要帶您去看一個,民眾很喜歡登門拜訪的警察局。台東關山分局;利用柔道館翻修改建的「關警史蹟文物館」,館內陳列了許多從日據時代保留到現在的警用文物,吸引不少民眾到警察局參觀 。

台東關山分局,在日據時代稱為「里瓏支廳」,民國93年,葉分局長帶領轄區內員警,把閒置已久的柔道館,翻修改建成「史蹟文物館」,館內收藏了許多珍貴的 警察文物,有用毛筆書寫的除戶簿 和手搖式警報器,以及各個年代的警徽、警帽,和日本天皇御賜的警刀等,讓人彷彿走入時光隧道。

台東縣警察局關山分局 林張仲康:「它是手搖式、撥搖式的(電話)。轉動以後產生電流,透過轉接器到這一台轉接交換機,彈片就會掉下,你就看到45號分機 撥電話來了,這邊總機小姐問他:請問你要轉幾號?再把轉接頭插到了他想要轉出去的地方,之後再來搖鈴,就可以撥通了。」

民眾 陳小姐:「可以這麼完整的蒐集,是很不容易的事情。」

在館內保存的近兩百件警察文物中,一本除戶簿,意外開啟了一段感人的故事。

台東縣警察局關山分局 林張仲康:「國騰士郎先生他就是來尋根的,昭和12年,他爸爸在這個地方(服務過),所以他爸爸的資料就在這個(除戶簿)裡面。翻第一次,就這樣第一翻,他爸爸的姓名,就出現在他的眼前,在霎那間,這個眼淚就這樣 嘩,就再也擋不住那種感覺。」

在這裡,還有一個全台唯二的拘留所,民眾走進去,體驗一下,失去自由的感覺。

民眾 陳小姐:「我絕對不會犯法,因為失去自由的感覺,太可怕了,快點放我出去。」

台東縣警察局關山分局 林張仲康:「像這樣的一個造型的拘留室、拘留所,應該只剩下兩座,一座在桃園龜山,另外一座就在我們關山。日據時期以後,就開始一直沿用到現在。」

利用閒置空間改建的史蹟文物館,古色古香的日式木造建築,整齊陳列的警察文物,透過導覽解說,無形中拉近了警民間的距離。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方雅嫻 台灣台東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