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淤完工 石門水庫年省五億清淤費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2月4日訊】桃園石門水庫 近期完成一項防淤工程,這是首次利用水庫的電廠設施,來改造成具有排砂的功能,這項工程預估每年可幫助水庫排掉100萬立方公尺的淤泥,不但省下了5億元的清淤成本,也增加了水庫的蓄水量,穩定民生用水。

座落大漢溪中游的石門水庫, 民國五十三年完工至今,有效蓄水量 達二億七百萬立方公尺,供應新竹、桃園、新北市居民的灌溉及民生用水, 近年來因為泥沙淤積問題嚴重,民國98年底,水利署規劃防淤工程,今年底即將完工。

水利署副署長 王瑞德:「透過這個改善可以每年排放100萬立方公尺(淤泥),可以省下五億元的經費。」

利用水庫原有的電廠鋼管,改造成排砂管路,再利用水力排砂的原理,每當颱風豪雨來襲時,庫底的淤泥 就可經由電廠排砂鋼管排出,預計每年可排出100萬立方公尺的水庫淤泥。

水利署副署長 王瑞德:「我們的電廠有兩條壓力鋼管,我們把第二條壓力鋼管,透過改善具備排砂的功能。」

100萬立方公尺的淤泥,需用五、六萬車次的砂石車運載,而自動排砂設備可以改善人工清淤泥的大工程,同時又確保民生用水。

水利署副署長 王瑞德:「現有設施的改善, 可以發揮穩定供水, 提供良好水質,確保大桃園地區民眾用水安全,以及經濟發展」

耗時三年的水庫排砂工程,預計年底完工,壓力鋼管改成排砂鋼管後,陸續將進行鋼管增設,維持水庫發電功能。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淑霞 張年潔 台灣桃園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