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分析 壹傳媒併購案背後黑手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2月6日訊】旺中集團蔡衍明併購壹傳媒 11月28號完成簽約動作,台灣學者與學生反對媒體壟斷的抗議,最近也引發國際媒體關注。這起媒體併購如何對台灣民主自由造成威脅傷害?本台記者採訪了了目前在美國訪問的法學博士黃國昌教授為您作深入剖析。

黃國昌表示,這起高達台幣一百七十五億的媒體併購案,表面上是一個商業行為,實際上已經傷害台灣最珍貴的民主自由價值,也嚴重影響台灣新聞自由。

中研院法律學研究所副研究員黃國昌:

「如果在新聞報導的內容,取材上面,背後有一支看不見的黑手在幫你篩選,幫你選擇,影響你報導的方向的話,那再也不是新聞了,那是廣告,那是宣傳,在這樣一種政商同盟的情況下,他不是一個直接的對價關係,他是一個非常細緻,非常細微的,但卻是最有效的方式,來去影響台灣社會的人民對於在中國大陸所正發生的事情,要不然就是把資訊給封鎖了,根本不准談,要不然就把資訊予以美化了。」

台灣學者與學生反對媒體壟斷的抗議,也引發國際媒體的關注。台灣政府對此卻噤若寒蟬,黃國昌分析背後的原因來自中共政權的打壓。

中研院法律學研究所副研究員黃國昌:

「在中國大陸內地所發生的人權迫害事件是不是不能夠播? 為什麼不能夠播? 這麼重要的事情,在台灣的公民沒有權力知道嗎?」

「目前中共在國際社會上面,甚至在大陸內部似乎在釋放一種訊息,那種訊息是民主制度是不適合華人的,民主價值在華人世界當中必須要重新加以詮釋,台灣民主存在的這個事實,對於這樣一種政治宣傳,做了最直接的反駁跟諷刺,而對這樣一個例子來講,可能對於中共政權來講是急欲要予以消除的。」

知名的中研院院士余英時稍早曾公開表示意見,直指旺中集團媒體併購案的本質是「中共通過台商收購媒體,在台灣進行全面瓦解人心的活動,已經達到了明目張膽的地步」。

這股反媒體壟斷聲浪現在也擴大到海外留學生,他們在臉書上發起「我在世界的角落,守護台灣新聞自由」活動,用一張張照片,聲援在台灣表達抗議的年輕世代。

新唐人記者 姜梅 林平 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