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台灣「紅寶石」 洛神花點亮紅火燭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2月6日訊】滋味酸甜的洛神花蜜餞,凡是品嚐過的人,應該都印象深刻,但是洛神鮮花,一般民眾比較不常見到,洛神花是台東金峰鄉 排灣族人最重要的農特產之一,每年11月,鄉民們會用「以工換工」的方式,來採收洛神花。透過鏡頭,帶您一起去體驗洛神花採收、醃漬的樂趣。

每年11月,台東金峰鄉嘉蘭部落的居民,大部分會用「以工換工」的方式,來採收洛神花,雖然獲利不多,但生性樂觀的鄉民們,卻甘之如飴。

台東縣原民嘉蘭自救會理事長 蔣爭光:「白天採啊、捅(花),到最後結束之後,大家開始吃點心,喝小酒,快快樂樂的,就這樣子;可能不見得賺到錢,可是那個氛圍,是很棒的!」

金峰鄉民 許美花:「因為一年一次採收,所以只能補助家用,有的賣到10幾塊,今年比較好啦。」

位在大武山下的嘉蘭村,種植洛神花的面積大約有10公頃,由於陽光充足,加上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產量占全台九成以上,洛神花也因此有了「紅寶石」的稱號。

台東縣原民嘉蘭自救會理事長 蔣爭光:「它要有足夠的太陽,還有柔柔的風,這個情境就讓這個洛神花,很喜歡,所以它長得很鮮紅。我們就號稱它是『紅寶石』。」

採收後的洛神花萼,可以醃漬成爽口的蜜餞和果醬,也可以曬乾做成洛神花茶;來到這裡的遊客,還可以親身體驗醃漬洛神花的樂趣。

台東縣原民嘉蘭自救會理事長 蔣爭光:「做乾花,就做茶、洛神茶,把它烘乾,一包一包的,那個也有。」

遊客 陳雅貞:「第一次,(感覺如何?)很新鮮。因為11月是洛神花季,剛好來台東玩,所以就直接想要來體驗一下。」

當地居民說,這幾年,人口嚴重外移,現在,通過帶動觀光,希望創造更多就業機會,吸引年輕人回鄉,繼續傳承原民的部落文化。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方雅嫻 台灣台東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