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舊南屯溪」保護生態兼防洪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2月8日訊】台中市南屯溪,在早期農業時代 兼具灌溉的功能,後來因為都市重劃,南屯溪面臨被填平消失的命運。為了搶救 台中最後天然河段「舊南屯溪」免遭填平,維護河川生態景觀,並且為了保護家園不再遭受水患之苦,台中市 楓樹里居民和民間團體代表60餘人7日上午在福德廟前拉布條舉標語喊口號,齊聲要求台中市政府切勿填平舊南屯溪,應該保留現有天然河道滯洪,跟新南屯溪一 起發揮雙重排水防洪功能,並維護楓樹社區既有生態環保特色。

(還地於河,天然的最好)

台中市南屯區楓樹里居民和社團在當地福德廟前齊呼口號,要求台中市政府切勿填平舊南屯溪。

居民 廖小姐:「我們只是希望我們居民的安全不要受淹水之苦。」

台中市政府地政局日前辦理十三期土地重劃排水計畫說明會,提出填平舊南屯溪,並在永春東二、東三路設置路中溝的措施,遭到居民強烈反對。居民擔心,有滯洪功能的農田 都 變成大樓,如果再少了原來的溪流,位在下游的楓樹里恐怕會飽受水患之苦。

居民 黃小姐:「我是不相信人工做的比自然較好,而且填平了以後整個南屯的外貌都改了,所有記憶都沒有了,這對我們來說是很可惜很不捨的事情。」

台中市議員 張耀中:「南屯溪的舊河保留有什麼好處呢,它兼具滯洪、生態和文化的功能。」

市議員表示,已經在議會提案 爭取保留 南屯溪的訴求。溪邊的白鷺鷥,河道裡悠游的魚兒,舊南屯溪 天然河道的景觀是否還能讓下一代看見,考驗台中市府的智慧。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