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30】二、壹傳媒交易 爭議延燒學子抗議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2月8日訊】歡迎回到新聞最聚焦。壹傳媒交易雖然已經簽約,不過民間抗爭持續延燒。抗議規模最大的青年學子,在行政院與立法院、公平會外發起運動,批評政府置之不理的態度。台灣的媒體環境究竟遇到什麼樣的危機?讓幾乎全台的青年學子願意站出來,捍衛新聞自由,我們的新聞最聚焦,帶您仔細探討。

反對壹傳媒交易,要求政府駁回併購案,學生在壹傳媒交易簽約的當天,到行政院前表達訴求。不過活動才剛開始,在場員警就強制沒收學生雨傘,引發衝突。

經過立委出面協調,警察同意還給學生雨傘,不過這並不是最後一波衝突,因為接下來,連續兩天守在行政院的學生,希望能夠進到行政院與陳冲見面,不過遲遲沒有得到政府官員的回覆,學生們再次與警方發生推擠衝突。

今年從旺中併購案通過,再到壹傳媒被收購,堪稱台灣媒體版圖變動,最為驚心動魄的一年。對於企業財團不斷併購媒體,反對的聲音認為,新聞自由將被商業利益侵蝕,尤其是在中國大陸投資的旺旺、台塑等企業併購媒體,是否進而牽動台灣言論環境,引發更大的擔憂。

清大學生 陳為廷:「我們確實擔心在壹傳媒併購案通過之後,台灣的媒體自由將被這些商人,兌換成他們在中國經商的利益,而台灣好不容易二十年來民主化爭取來的言論自由,我們要求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將被殘害將被摧毀對不對,對!」

反對的公民群體當中,就屬學生串聯的社團最為醒目,而最初被認為促成學生上街抗議的最大原因,就是幾個月前,旺中媒體對於黃國昌「走路工」事件的報導,引起學生公憤,到中天大樓前要旺旺集團道歉。

成大政治系學生 張芷苓:「7月31號我和林飛帆站在中天大樓前面,宣讀我們的青年宣言,宣言裡面有這樣的一句話,叫做旺中倒下後的彩虹,一定會還給我們自由,但是4個月過去了,彩虹依舊沒有來大雨依舊滂沱,習慣了言論自由的我們這一代青年,還是在這裡淋著雨,為什麼政府在該硬起來的時候沒有硬起來,可是卻要欺負這些手無寸鐵的年輕人。」

學生的憤怒與政府的冷漠,使學生必須用更激烈的手段。但當天壹傳媒交易,還是順利簽約完畢。

台大政研所學生 林飛帆:「我想跟各位說聲對不起,抱歉我辜負了你們,我們辜負了你們,對不起。」

清大學生 陳為廷:「林飛帆你不用哭,你不用哭,我覺得今天這場行動雖然今天我們沒有進去,大家心中一定有很多憤恨,沒有發洩出來,但是今天這場行動,難道還是失敗的嗎,難道還是這麼失敗嗎,我認為今天這場行動,我們已經達成了一個目標,那個目標就是證明,我們背後的這個行政院,這個政府它面對壹傳媒這個併購案,它無能面對對不對,他懦弱面對對不對?」

失望的學生將希望寄託在下一個目標,就是將要審件的公平交易委員會,也就是最後的關卡。並且就在壹傳媒交易公聽會外,再次發起抗議。

雖然等待他們的,也許依舊是滂沱大雨,不過從遊行學生身上、從每一場社運活動留下來的抗議布條,都預告著:台灣學生參與公共事務的決心,會越來越大。

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 洪崇晏:「很多人在場都是我的伙伴,我不是一個人這些大家都是我的伙伴。」

文字撰稿:劉姿吟

剪接後製:陳輝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