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30】三、反媒體壟斷行動 歌手導演齊發聲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2月8日訊】在公平會針對壹傳媒併購案召開公聽會的當天,場外聚集了近千名學生高呼反壟斷,人群中,出現了幾位重量級電影人,導演 柯一正、陳文彬 還有新銳導演楊雅喆、葉天倫等都到場聲援,其他像是歌手張懸、劇場導演吳念真,也都在個人臉書上表示支持,接下來的新聞專題,我們帶您來看到,反媒體壟斷運動中,低調,卻立場堅定的藝術工作者。

17度的低溫,還下著雨,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站出來,為壹傳媒併購案,向公平會大聲吶喊。

(2012.11.29)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公平會主委,您的行為,已經違反憲法、公平交易法,我們是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依法駁回」

抗議現場除了有近千名學生及公民團體,赫然看見,幾位重量級電影導演的身影,柯一正、葉天倫、楊雅喆,都與學生們,站在一起。

導演 柯一正:「我贊成學生提出自己的意見,因為本來這裡就是一個民主自主的國家,學生其實是現在,我們最好的良心」

快步走向學生,仍被眼尖的媒體發現,這一群低調,但始終立場堅定的藝術工作者,用行動展現他們對年輕世代,還有對台灣未來的關心。

導演 葉天倫:「那這個事情不能只有學生關心,我覺得一般公民也都要關心,我們只是工作是導演是編劇,其實我們就是台灣的公民。」

導演 楊雅喆:「我們的媒體被壟斷的時候,你每天看到的東西都會是同樣的主旋律,那我們不希望變成是一個只有主旋律的國家。」

儘管主管機關表示,交易簽約還不等同於商業結合,必需要有實質的股權轉移。不過,在得知壹傳媒的買方背景,包括台塑、旺旺與中信金集團時,台灣的大多數民眾,或許都該感到憂慮。

蘋果日報工會的理事長蔡日雲形容「這是一場魔鬼交易」,因為併購交易案的五大買家,有台塑總裁王文淵、中信金副董事長辜仲諒,還有兩位以「個人投資」的新買方,分別是殯葬大亨、龍巖董事長李世聰與台灣產險董事長李泰宏,以及爭議最大的,旺旺集團總裁蔡衍明,以旺中集團原本擁有的平面媒體,加上併購壹傳媒後,市佔率高達46%以上,而這五大買家的事業版圖,橫跨食品、石化、銀行保險、殯葬及建設業,其中,辜、王、蔡家,在中國早有龐大投資或正積極搶進中國,因此,當媒體業被財團併購、財團又受中共因素左右、主流媒體幾乎一面倒的情況下,這首主旋律,就像是為台灣的言論自由唱喪歌。

導演 陳文彬: 「台灣的創作自由跟言論自由是所有華人世界裡面最寬廣的、最自由的,那大家好不容易能夠有今天,那我們不希望台灣的創作自由跟言論自由走回頭路,所以我認為作為一個創作者,應該要挺身站出來,捍衛得來不易的自由。」

在壹傳媒交易案前夕,導演戴立忍在臉書上寫著,「請強烈關心此事,如同關心自己的眼睛和耳朵」;台灣歐吉桑導演吳念真也在臉書發文關心夜宿在壹蘋果大樓外、捍衛新聞自由的媒體工作者。

11月30日,歌手張懸在臉書上寫下,「請你們不要放棄,請你們跟學生,跟學者,跟所有思考辯證著的人站在一起,不要輕易在爭議中模糊了最基本的對錯價值...我們還有機會一同拿起自己手上那支,別人總希望你掉在地上別去撿的筆-公民覺醒的輿論筆,去寫我們親手決定的台灣新聞未來。」

導演 陳文彬: 「看到這麼多的學生,面對自己的小孩,未來要把什麼樣的環境交給我們自己的小孩?我覺得不能讓未來的小孩怨嘆我們說,以前我們都沒有努力,所以現在的每個人做的,都是為了下一代做的事情。」

想為下一代做的事情,還有很多,但是,捍衛新聞自由這件事,不能等。

(2012.11.29)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我們知道這項行動猶如狗吠火車,但是,我們還是要擋住,這一輛把台灣帶向一言堂的火車,汪汪汪,一個人跳舞是造反,全校的人跳舞,是民意。」

文字採訪:張媛婷 張明筑

攝影後製:盧天常 郭雲開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