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調整契約用電 電費省更多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2月12日訊】經濟不景氣,如果您平常已經精打細算,能省則省,但還是覺得電費太高,不妨檢查一下,是不是因為「契約容量過高」。一般中大型社區 因為公共設施用電量大,都會和台電簽訂 契約容量,卻沒有注意契約容量與實際用電量的差異,導致民眾可能多繳費也不知道。一群中原大學電機系學生運用公式,找出最佳的契約容量,幫民眾省下電費。

總是覺得電費過高嗎?查一查,問題可能就出在契約容量上。消基會發現,有大樓用戶 與台電簽訂的契約容量用電量40千瓦,但實際用電量最高只有16千瓦,24千瓦的電沒有使用到,但是電費還是以契約容量40千瓦做計算。

消費者報導雜誌社發行人 陳智義:「如果差距很大,表示你的契約容量你是高估了,這樣的情況下你就可以要求跟台電做一個契約變更。」

以一棟有44戶的大樓來做試算,假設將原本契約容量65千瓦,調降為20千瓦。每兩個月就能省下2萬1258元,平均每戶 可少繳483.1元。可別以為 調低契約容量就可以繳少一點,定太低,萬一 超出預定量10%,就要多繳兩倍電費,超過10%以上 則加收3倍。為了避免契約容量定的太高或太低,中原大學電機系學生,運用公式找出最佳的契約容量。

中原大學電機系學生 張哲瑋:「我們先把我們定的這些15.16.18.19這些東西放在X軸,然後再把用基準值算出來的整年度用費放在Y軸,然後這個曲線就會是這個樣子,然後再最下面的點就會是我們要的最佳契約容量。」

中原大學學生還貼心的免費提供試算服務,消基會也呼籲台電公司,主動出擊提醒契約容量過高的用戶,替民眾省下電費的支出。

新唐人亞太電視 郭雲開 張媛婷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