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縣新埔柿染 開創在地文創藝術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2月13日訊】每年柿餅產季,總會產生大量的廢棄柿子皮,在新竹新埔有一家染坊,利用廢棄的柿子皮提煉出柿染料,開發柿染相關手工藝品,讓柿子提升了藝術文化的附加價值,也讓新竹縣新埔旱坑里成了全台唯一發展柿染文化的地區。

包包、玩偶、桌巾 還有杯墊,這些通通都是用柿染加工 製成的手作產品。

柿染,是一種染布的技巧,主要是將柿子的葉子、果皮 和果肉,熬煉成染料之後,利用煮染,冷染 以及 繪染等技巧,在布料上進行染色。

解說員:「他們要做柿餅之前 要削柿皮,削下來的柿皮呢,我們把它收集起來之後,熬成汁,熬製之後我們就染到,現在看到的門簾、桌巾,還有我們的衣服、圍裙。」

在日本,人們會把 經過太陽曝曬後、自然加深色澤的 柿染布,稱為太陽之染;不但不容易褪色,反而還會隨著時間和日照延長,加深顏色,呈現出不同的層次變化。

解說員:「如果是繪畫底子不錯的話,直接就是用毛筆沾柿汁,就可以做繪畫。」

拿起筆沾上柿子汁,以旋轉刷筆的方式,將柿子汁均勻刷在型版鏤空處,搭配不同顏色的媒染劑,放置一到兩個星期,等固色後,柿染DIY,就完成了。

廢棄的柿子皮 被賦予了新價值,柿染文化,已經 成為新埔的在地文創特色。

新唐人亞太電視 茅志剛 台灣新竹縣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