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連下19天 冬雨如春梅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2月17日訊】提醒您,今天要變天了,冷氣團報到,加上明天鋒面通過,北部低溫下探14度,還會有明顯降雨,但氣象局發現,今年冬天相對不冷,雨量卻特別多,像台北就從11月底到12月初,一連下了19天雨,還有民眾形容,簡直像春天的梅雨提早報到 。

基隆網友創意編曲,吐槽今年冬天,基隆下雨下到快抓狂,大多數民眾聽到也都心有戚戚焉。

民眾:

「人都快得憂鬱症了,像報紙講的啊。」

民眾:

「二個多星期吧,大概半個月左右。之前梅雨季也大概是這樣子,一直下雨。」

民眾戲稱,這個冬季雨勢下得像春天梅雨,單就以台北來說,大雨從11月21日,連續下到12月9日,整整19天,創史上第二長的紀錄,而且就連台中、嘉義、台南測站,11月累積雨量也擠進歷史前五名,新竹更以308.2 毫米雨量,刷新歷史紀錄,到底什麼原因,讓西半部冬季濕答答?

天氣風險公司總監 賈新興:

「像去年跟今年,特別是在南邊來的水氣,從中南半島那邊延伸到南海附近,有一些南來的水氣跑上來,菲律賓的反氣旋,它的位置剛好卡在南海附近。它就可以把水氣順著中南半島、南海,帶到西南半部。」

其實這股水氣,還順風北上,來到東北部,讓宜蘭地區從12月8日到13日,連續6天,降下552.5毫米雨量,造成蘇花公路大坍方封閉。

天氣風險公司總監 賈新興:

「第一個是北邊有這個冷高壓過來的東北風,但是在中低層,有一些偏東風、東南風的水氣,剛好這兩股它匯合,加上在宜蘭的盆地的地形,比較容易造成豪大雨的雨勢。」

天氣專家提醒,22到24日,還有一波水氣北上,將在宜蘭、花蓮地區會帶來明顯雨勢,恐怕對蘇花搶通工程更為不利。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