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派」或登場 還用舊「花樣」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2月18日訊】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上任不久 便南下深圳,在 蓮花山向鄧小平銅像獻花籃,過去習近平在黨內,一向被視為是一個低調謹慎的官員,外界認為,這也是他之所以在中共內部派系鬥爭激烈的情況下,還能在十八大接棒的重要特質。不過從他南巡期間的種種表現,卻也讓外界更清楚看見他背後的謀劃,習近平能是改革者嗎?在中共體制下,他所稱的改革又能走多遠?請看我們的分析報導。

習近平在上臺之後,連打了幾名貪官,之後迅速前往廣東視察經濟改革發展狀況。習近平這次南巡被外界視為「不一般」,一是由於刻意低調,二是由於明顯效仿鄧小平。習近平去深圳看望母親時,還特意去向鄧小平銅像獻花。

臺灣「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陳華昇撰文分析,習近平的一連串政治動作有幾層意義。其中首要的是,「標舉鄧小平路線」,用來回應未來可能來自胡錦濤或江澤民的政治壓力和挑戰。同時也向海內外展示,儘管江系人士佔了政治局常委大半席位,但他也不會在政治路線上受制於上海幫江系勢力。

不過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王軍濤認為,習近平要完全擺脫江派控制,進行改革,仍有其困難。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 王軍濤:「 中國在5年內不會有什麼太大的變化可能。如果要是有變局,只有在發生危機和突發事件,引發朝局動盪的時候,習近平他們通過政變的方式來控制局勢,把江澤民原來安排的格局給它邊緣化。然後另搞一個格局,這樣才可以有機會去解決問題。」

在民主國家,人們因為不同的政治理念而組成不同政黨,但中共內部的派系向來不是這樣。

時事評論員 劉淇昆﹕「 黨內出現不同的派別,是因為有不同的利益集團。無論是哪一派,他們都不是真正的憲政民主派,他們在維護中共一黨獨裁的統治方面,他們是一致的。所以今後中國的政治體制改革,寄託於他們當中的任何一派,都是靠不住的。」

1992年之際,在經歷了89年「六四」學運的中國人對中共極為失望,當時鄧小平壓制黨內保守派意見,到南方巡視,以刺激經濟的方式 為中共的統治維持了幾年。評論認為,鄧小平拒絕進行政治改革的惡果 發展到今日,這使得習近平想再次利用經濟改革作為「強心針」困難重重。

時事評論員 劉淇昆:「 現在繼續發展經濟遇到巨大的障礙,就因為中共不搞政治改革。但是習近平在政治改革方面,他不會有任何作為。他仿效鄧小平,那就是說,在經濟方面改革開放,在政治方面堅持一黨獨裁。六四大屠殺不是鄧小平製造的嗎?不必對習近平在政治改革方面抱什麼希望,希望越高,會失望越大的。」

新唐人記者 常春 尚燕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