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適121年誕辰 與老蔣歷史互動史料曝光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2月18日訊】12月17日,是胡適121周年誕辰紀念,胡適紀念館展出胡適與蔣介石的特展,這兩個文武雙星,在上個世紀初的中國學術政治領域各據一方,也互相擦出許多火花,這兩位重要的近代史人物的互動競合,從史料當中也許可以一窺端倪。

中研院合唱團:「我從山中來,帶著蘭花草,種在小園中…」

熟悉的校園民歌「蘭花草」,80年代流行一時,卻很少人知道這首歌的詞,竟是由胡適1921年寫下的白話詩作改編而成。

中研院近史所所長 黃克武:「胡先生在幾乎一百年前所寫的各種詩歌,一直到今天,還是可以深深的打動我們的人心。」

20世紀初,胡適提倡新文化運動,而蔣介石率領國民革命軍一統中國,但國民黨以黨治國,引發胡適的知識份子良心批評黨治。

前中研院胡適紀念館主任 潘光哲:「國民政府,對於自由民主人權,這方面的努力,跟胡適的期待,是有相當程度的一個距離的,所以在這方面胡適可以說,開展了他一生當中最激烈批判政論的時期。」

胡適1958年就職中研院院長時,與蔣介石意見相左,史料曝光,看的出胡適與蔣介石,道雖不同卻相為謀,在反共前提下各自描繪對「理想中國」的圖像。

前總統府副秘書長 張祖詒:「他們兩個人在大目標上,在國家的大方向上,沒有差別,但是途徑、道路不一定相同,胡先生是絕對的一個民主自由思想家,所以當然跟蔣先生,他負國 家重任想法可能會有點差別。」

前中研院胡適紀念館主任 潘光哲:「知識份子對政治權威,有期待有批判有意見,這都是理所當然的,而政治權威再那樣一個場景當中,雖然,在日記底下寫了一大堆心情不好的話,但是呢 還多少在表面上有所容忍。而在中國大陸,知識份子作為一個『臭老九』,他們所受到的命運跟在台灣是不能相提並論的。」

特展選在胡適121年誕辰紀念日開幕,從胡適與蔣介石的互動點滴中,也讓我們看到了知識份子面對政治強權的風範。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