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因素無感滲透 學者憂台媒複製香港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2月19日訊】從旺中併購案,到壹傳媒易主爭議,新唐人新聞一直帶您持續關心:台灣媒體環境中的中國因素。下面的這則新聞,我們進一步的帶您來瞭解,台灣其實正在複製香港模式,毫不設防的讓中共的紅色勢力,一步一步的侵蝕台灣的媒體言論環境。

小小的空間裡,擠滿了人,還有不少大陸學生,他們都是關心台灣民主的年輕人。

演講的是中研院副研究員吳介民,從旺中併購案出發,解析台灣媒體中,到底還有什麼樣的中國因素滲透其中。

中研院社會學所副研究員 吳介民:「怎麼看旺中事件?我們看媒體壟斷,媒體內部審查,中國因素介入;供稿,提到中國評論社供稿,就是一個水龍頭嘛;置入性行銷;操作媒體老闆的政媒 關係,那在香港例子非常多,然後有一些媒體老闆,就獲得中方的政治任命。」

拿出9月港媒報導香港十萬人上街遊行,和11月台灣壹傳媒交易案隔天台媒報紙頭條比一比,驚人相似度透露出背後潛藏的中國因素。憂心台灣香港化,吳介民點出,中資和中國因素早在80年代就已經慢慢滲透港媒,港媒如今多強烈傾中,吳介民舉南華早報為例。

中研院社會學所副研究員 吳介民:「(南華早報)現在這個老闆叫郭鶴年,郭鶴年在中國內地有相當大的商業利益,所以南華早報也跟著轉向,最重要的一個事情我在書裡面有提到,他原來 有一個記者,叫Paul Mooney,他寫很多維權律師,維權人士的報導,都出不來,最後被解聘。」

看不到中國真相報導,自由之家已經連續兩年,把香港評為「局部自由」地區,吳介民認為,從旺中、到壹傳媒,種種跡象都顯示,中國正在台灣複製香港模式, 媒體寒蟬效應,引發台媒自我審查。

中研院社會學所副研究員 吳介民:「媒體內部審查,有上京報告,是他們中心的記者看到,(報社主管)他每天截稿的時候,大陸新聞版截稿的時候,都會打電話去北京報告今天做了什麼新聞。那還有蔡衍明的報告主任,這些審查都出現了。編輯台的自我審查,每個編輯台都有一個小國台辦,這種情況已經出現了。」

中國因素的無感滲透,正一點一滴的侵蝕著台灣民主,逐漸被掐住咽喉的台灣媒體,還能怎麼保障言論自由?也許需要更多台灣民眾的清醒認識。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堯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