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作家獲善待 戴晴:需要真相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2月20日訊】曾因「六四」長期被打壓的北京著名異見作家戴晴,日前突然得到原工作單位《光明日報》社的好意,願為她補辦退休養老手續,這也是報社21年來對她首次表示關心。對此,外界解讀不一,但人們共同關注的是,這是習、李班子的新政,還是個案?

因「六四」問題被處理的北京著名異見作家戴晴,日前忽然接到原單位《光明日報》社的電話,聲稱願意為她補辦退休養老手續,這令她頗感意外。

戴晴對《新唐人》表示,「六四」後,她被當局收容審查了10個月,隨後,她被當時擔任總編輯的張常海「辭職」,整整21年,她過著沒有工資的生活。幾年前戴晴曾經犯心臟病,當時,戴晴去《光明日報》的合同醫院看病,卻被告知,她與單位已經沒有關係了。

今年五月,戴晴母親去世,因遺產問題回單位查檔案,單位予以拒絕,聲稱她的關係 早轉到人才中心。戴晴先後4次給《光明日報》寄「抗辯信」,抗議未經她本人同意和簽字的情況下,《光明日報》私自把她的檔案轉到了人才中心是違法。

現在,原單位突然對戴晴改變態度,戴晴說,她要的是事實真相。

北京異見作家 戴晴: 「不接受這個好心,第一,我自己本人良知、我自己的自尊都不接受,第二,我覺得我是一個非常非常簡單的案例。如果我的案子就能這麼亂七八糟就摸過去了,那麼在中國這個社會裡面,比我受苦、受難多得多、深得多而且長遠的多的這些人,他們怎麼辦?」

中國憲政學者 陳子明:「類似的人員還很多,你比如說,高瑜也是這種情況,但是還沒有任何人像她表示任何善意。現在來說,還只是一個個案,一個孤證。」

另外,獨立評論員邢天行表示,中共歷來一遇到危機就要搞統戰,會對少部分人放鬆,甚至給一點希望,但過一段時間,還會回復它作惡的本質。

獨立評論員 邢天行: 「現在這種結果,也是這麼多年大家在反抗。在反抗暴政的過程當中,中共感到自己的危機,然後才採取的這麼一個緩解一個方法。但是社會的矛盾積聚到現在,它已經很多了,那麼中共新任領導班子他在往下走的過程當中,他就會逐漸碰觸許許多多的地雷。」

邢天行指出,新領導人即使有誠意解決歷史問題,但是面臨中共常年累月積累下來的罪惡,根本承付不了,即使把中共徹底解體也還不清了。

新唐人記者 田淨 宋風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