築夢大武山! 排灣族農夫的田園樂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2月21日訊】原住民對山有一種不能分割的情感。屏東排灣族農夫,達布‧拉法卡夫,熱愛土地與種植,他在大武山開墾出一片有機田園,嘗試多種作物,順天知足加上持之以恆,拉法卡夫拿到了有機認證,也更有信心守護這片土地。

跟著達布‧拉法卡夫在草叢裡尋找作物,突來的飛鳥是山中常見的驚喜。位於海拔500公尺的大武山有機農場,這裡有「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景致,水源就是山泉水。

排灣族農夫 達布‧拉法卡夫:「水的源頭就從這邊看那上面,黃色的帆布我把它蓋起來,跟空氣沒有接觸就直接出來直接引到那邊。一般人在灌溉大部分,是從河流這樣子接的,只有我這邊就是山泉水,那個才是正宗的山泉水,雖然我種的東西很甜,但是也要靠這些大自然的產物給我們的。」

除了好山好水之外,他還自己研發有機肥。

排灣族農夫 達布‧拉法卡夫:「它(有機肥)已經完成了可以使用了,菜氮肥需求量比較高,因為我這全部都是豆科類的東西,像,(四季豆之類的)通通都有,但是這是秘密不能講的東西。」

為這塊土地找到適合的作物是他的目標之一,好友朱信益也把自家的有機甘蔗從平地帶上來試種。

蔗農 朱信益:「目前這種狀況是確定已經成功了不用擔心了,因為我們已經看到甘蔗長出來了,而且它長出來不是細細的,這也不輸平地的。」

山地開墾不易,朋友鼓勵他申請有機認證,拉法卡夫憑著對種植的堅持和環境的優勢拿到了有機界的慈心認證。

排灣族農夫 達布‧拉法卡夫:「不容易啦,我們的草啦、樹啦跟平地的不一樣,很多那個藤很不好工作,結果我跟他拜託說那個驗證的稽核員,拜託可不可以通融我一下,我放這馬路邊好了,不要在田間裡面,他就是不行就是不行。」

這塊地背後集結了很多人的心力和財力,朋友的默默支持,讓拉法卡夫完成善待土地種出作物的願望。

排灣族農夫 達布‧拉法卡夫:「我們用以最小的個人的力量個人的精神去從事有機,無形中照顧我們自己的地球,這樣也是為我自己,為我們的後代子孫也替他們著想。」

靠天吃飯的路不好走,拉法卡夫說,當個快樂的傻瓜,成為守護這塊地的專家,「我願意」。

新唐人亞太電視 簡陳如 林美華 台灣屏東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