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明就任 尹啟銘:密切注意日圓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2月25日訊】明天(26日)就要正式上任的日本新首相安倍晉三,選後頻頻拋出日圓貶值議題,震動國際貨幣市場,日本是台灣最主要的進口來源,經建會和台經院同步指出,日圓貶值可讓台灣產業在進口上更具競爭力,但對出口產業不利。

週三就要上任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貨幣政策選擇強勢出擊,日前公開表明美元兌日圓應該在85到90元之間,也警告日本央行必須將通膨目標提高到2%,否則考慮修法,改變日銀的獨立地位,此話一出,造成日圓兌美元貶至20個月的低點。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副主任 邱達生:「自民黨重新取得政權,他的一個政策的宣示,他希望以貶值的效果來帶動出口,此外,也是因應美國推出量化寬鬆,希望能夠在出口競爭率,能夠有所提振,所以日圓希望與美元來競貶。」

由於日本是台灣最大的貿易逆差來源國,台經院和經建會,雙雙關注日圓貶值對台灣產業造成的影響。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日圓的貶值 當然對我們國內的廠商部份的成本,它會有一點幫助的作用,但是如果它降得太多的話,可能在某些相同電子產品上會構成對我們競爭的壓力,所以央行要特別關注一下日圓貶值的幅度。」

經建會主委 尹啟銘:「貨幣往往是一個刀的兩刃,一個刀的兩刃,所以不可不慎啊,不可不慎,就好像出口和進口,它就是兩邊,這個我們會密切來注意。因為它影響的不是只有日本,也不是只有我們,它還可能牽涉到中國大陸,可能還牽涉到美國等等。」

國際市場觀察家分析,貨幣寬鬆政策本身不構成問題,但如果與貨幣貶值掛鉤,恐將掀起全球貨幣大戰,安倍晉三 力主日圓貶值的舉動,被視為以鄰為壑的自我防衛政策。

新唐人亞太電視 盧天常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