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經濟依然疲弱 寶經院下修明年GDP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2月26日訊】國內最後一間主要經濟預測機構,寶經院,今天(26日)公佈明年台灣經濟成長率為3.48%,寶經院董事長梁國源分析,受到國際情勢影響,已開發國家仍然厲行財政節約,即使歐債危機沒有惡化,美國也避開財政懸崖,2013年全球經濟依然疲弱。

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公佈2013年最新台灣經濟預測,從九月的預測值3.85% 下修到3.48% ,不過,董事長梁國源特別指出,在受到明年國際政經環境不確定因素牽連下,明年經濟成長率能達3.48%,有很大部分,是因為今年低基期的效果。

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董事長 梁國源:「明年的3.48有非常高的部份是基期效果所貢獻出來的。台灣是一個外需導向的經濟體,跟國際景氣的連動非常密切。我們很怕2013年重演2011年跟2012年,開高走低的歷史。」

擔心突發性政經事件拖累明年國際景氣,梁國源指出,歐美國家寬鬆貨幣政策下,似乎循著90年代 日本緩慢復甦軌跡前進,一旦如此,全球經濟將疲弱成長。隨著安倍晉三上台,日圓長期貶值,也可能造成日企回流效應。

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董事長 梁國源:「日圓貶的話,應該也會牽動亞幣的走勢啦,若貶的比九十塊更多的話,萬一造成日本企業的回流的話,當然多多少少對我們的影響就比較大。」

梁國源認為,雖然日圓貶值對新台幣影響不大,不過,如果成為日企移廠考量,屆時可能對台灣產業帶來一定衝擊。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