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懸崖未解 歐巴馬減假急返華盛頓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2月27日訊】來關心今天的財經新聞焦點。隨著明年1月1日的到來,美國「財政懸崖」談判也成了全球金融市場關注的焦點。目前談判陷入嚴重危機。歐巴馬總統決定縮短在夏威夷的聖誕假期,返回華盛頓,為解決「財政懸崖」作最後的努力,爭取在年底前與國會領袖們就一項削減預算赤字方案達成協定。

白宮表示,歐巴馬在星期三(26號)離開在夏威夷的家人,星期四早晨返回華盛頓。

上星期,歐巴馬和共和黨籍眾議院議長貝納已經快要就一項妥協方案達成協議了。但後來由於未能進一步減少分歧,共和黨主導的眾議院決定對貝納提出的B計劃進行表決,希望以此向歐巴馬施壓。B計劃主張只對年收入超過100萬美元的家庭增稅。但是極端保守的共和黨人拒絕支持這項方案,貝納決定取消表決,並讓眾議院休會,直到另行通知。貝納說,達成一致的任務落到了歐巴馬和參院領袖的身上。現在貝納幾乎就差退出對話了。

一貫陷入僵局的國會只有幾天時間,來制定出讓兩党議員和歐巴馬都能接受的減赤計畫。這個計畫還必須通過參眾兩院批准,並在新年前夜12點之前被簽署為法律,否則,美國真將跌入財政懸崖。

所謂「財政懸崖」,就是從明年1月1日起自動實施的削減5千億美元開支和對幾乎所有人的增稅。經濟學家們預測,這將導致美國脆弱的經濟復蘇再度面臨風險,並對全球金融市場帶來衝擊。

美國參院將在週四召開會議,預計將就任何可付諸實施的方案進行表決。有些參議院共和黨人已經表示,願意按照民主黨人的要求,支持對高收入者增稅。而歐巴馬在度假之前也曾表示,適當降低對中產階級的減稅幅度,可能是唯一可行的辦法。

新唐人記者 韋青一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