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徵創意 構思乾隆文物衍生品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2月27日訊】清朝乾隆時期有不少獨特的工藝品,像是轉心瓶、玉熊等,為了讓這些經典古物能更貼近民眾的生活,故宮連續舉辦3年的國寶衍生商品設計比賽,今天(27日) 下午舉行頒獎典禮,共21件獲獎,從文具、3C到生活用品,現在就一起帶您欣賞,設計師們的精彩創意 。

優選設計師 陳科帆:「這是連動的,你拉動膠帶的時候,頭會跟著轉,相反的你轉動頭的時候,膠帶也會跑進去。」

轉轉膠台,清朝乾隆特有的工藝品轉心瓶,搖身一變成為巴掌大的膠帶台,也有設計師運用轉心瓶上的窗花及八卦紋路,為泡茶器具增添古樸新意。

金獎設計師 徐崎翔:「你在這個轉動的過程,就好像你在玩那個藝術品,轉心瓶那種感覺是一樣的,你只要用手晃一下,那個茶葉就慢慢的淡出來。」

優選設計師 許明娟:「就想說,那是不是在轉動的時候是可以,是有些意義在的,所以我把它做成一枝筆,然後可以從細節裡面,在轉動的同時,那裡面會變色。」

像是以紅甘露瓶發想的榨汁器、玉熊造型的集線器,以及結合喇叭功能的轉心瓶等,清朝乾隆的古物工藝,到了現代,透過設計師的創意構思,讓更多人可以輕鬆體 會,乾隆皇帝的藝術品味。

金獎設計師 徐崎翔:「泡茶這件事,本來就是一個很休閒,很放鬆的一個活動,就像以前的皇帝,他在玩他的這些寶物的時候,他心態也是很放鬆的,所以我們也希望,使用者在使用這些產品的時候,他本身也是一個放鬆的狀態,去感受以前皇帝的那種,優雅的閒情逸致。」

國立故宮博物院院長 馮明珠:「配合我們明年十月,會推出一個乾隆的藝術品味的展覽,所以我們選擇了,將會在乾隆藝術品味,展出的101件。投到的設計作品,將近400件,比起歷年都高了一倍。」

今年獲獎的21件作品,除了有機會在明年展出,故宮也希望藉由創意與設計的加值,讓這些經典的國寶文物,更貼近每個人的生活。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