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鐵路百年慶 自行車追老火車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2月27日訊】各位觀眾您好,歡迎您收看今天的好樣formosa。為推動阿里山森林鐵路能夠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嘉義林區管理處舉辦「自行車追蒸汽老火車」的趣味活動,宣示阿里山森林鐵路的珍貴,喚起民眾的重視與共同保護世界遺產的決心 。

騎自行車追火車,誰先到達目的地?答案是,並駕齊驅不分高下,因為蒸汽老火車故意放慢速度,讓乘客可以欣賞坐火車 穿越田野山林的美麗風光。

非常慢車隊 蔡玘秢:「平生第一次騎腳踏車追火車,感覺真的很不一樣。」

非常慢車隊 趙福財:「用單車追火車真的是符合我們的非常慢的原則,所以今天騎起來輕鬆愉快,又是天氣非常的晴朗。」

乘坐小火車民眾 譚先生:「今天是特別帶小朋友來坐蒸氣火車。(媽媽問) 妹妹好不好玩,(小女孩) 好玩好高興。(爸爸問) 哥哥好不好玩,(小男生) 好玩,因為蒸汽火車會嘟嘟叫,所以很好玩。」

已經通車超過一世紀的阿里山森林鐵路,是台灣珍貴的文化資產,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的五大工法,阿里山森鐵就佔了四項,最高點甚至超過印度大吉嶺喜馬拉雅鐵道。

嘉義林區管理處長 廖一光:「它是全世界少有的一條鐵路,具有四項世界登山鐵路特殊的工法跟它的特色,這是全世界非常少有的。」

嘉義縣長 張花冠:「我們不能加入世界遺產的原因,是我們不是聯合國的會員,我們正在組一個推動阿里山森林火車鐵路,加入世界文化遺產的一個推動小組。」

林務局副局長 楊宏志:「我們希望能爭取聯合國列入世界遺產的這個推動委員會裡面,讓我們全國的民眾都希望這一天早日到達。」

歷經多次災後重建,見證阿里山生態的延續與百年風華,阿里山森林鐵路的觀光價值早就超過運輸功能,成為台灣重要的觀光資源與文化資產。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裕明 臺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