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炸棗」 傳統喜事小點心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2月31日訊】澎湖人遇到家裡辦婚嫁喜事或房屋落成等特定日子,都會訂製大量的「炸棗」送給親朋好友,討個好兆頭,也因此讓這種獨特的食品,一直流傳至今。在澎湖湖西鄉 有一位專門在做「炸棗」的老師傅,30多年經驗再加上不斷研究,他的炸棗在澎湖廣為流傳,帶您一起來品嚐。

宗祠落成,有人不斷在屋頂上丟「炸棗」,在地民眾奮力一跳抓取,簡單的炸棗,對澎湖當地民眾可是有特殊的歷史意義。

宗祠落成承辦人員 呂稱王.呂榮進:

「不是只有拋到外面的,那個不算喔,等一下還要再分,這是喜事啦。(村莊裡面每一戶都一斤(炸棗)給他們,總數大概三百多斤。)」

小赤崁社區理事長 林錦清:

「落成啟用典禮這一天,是不是就非常的高興,那我們村莊就會有很多人來湊熱鬧。也就是圓滿,丟炸棗就是大家分享,就是多子多孫,大家發財,就這個意義。」

「炸棗」外皮像炸熟的麻薯皮,外Q內軟,表層灑上一層芝麻,內餡可以有花生、綠豆等不同的口味。澎湖當地送炸棗的禮俗流傳至今,連送的數量都要講究。

炸棗老師傅 辛安全:

「(送炸棗的傳統)從以前到現在的方式都這樣,親戚大的一個半斤的要八個,小的要四十個,一個親戚就要送九斤或十斤,我們的朋友差不多兩斤十六個這樣。」

老師傅小學畢業後,就拜師學做炸棗,至今已有30多年做炸棗的經驗,為了延續澎湖這項傳統點心和特有風俗,老師傅說,一定會盡全力,堅持做下去。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天庇 呂建樹 台灣澎湖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