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邦入主華一銀 兩岸金融整合加速?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2月31日訊】另一個財經焦點帶您來看到,富邦金上週四(27日)宣布,與大陸華一銀行現有股東達成協議,台北富邦銀行與富邦金將合計取得華一銀行80%股權,由於台灣對本國銀行投資大陸限額的規 定,富邦金將先針對台北富邦銀行增資新台幣70億元,未來再視情況續行增資。

富邦金控12月27日宣布,與台北富邦銀行將取得大陸華一銀行八成股權,同時參與華一銀的現金增資,透過「收購老股與認購新股」入主華一,總投資額人民幣64.5億元,折合台幣約306億元。

(聲音採訪)環球經濟社長 林建山:「它(富邦)的這個業務項目跟業務範圍來看,最主要就是說將來它們營運空間的範圍,其實還是在一個省的層次以下,並不是一個全國性的業務。所以它這個侷限性還是很大。只是說它(富邦)算是我們在金融業進入中國大陸已經跨出了第一步,只能這麼講。」

具台資背景的華一銀行,成立於1997年,在上海、深圳、蘇州、天津擁有4家分行、14個營業據點,富邦金入股華一銀行後,是否意味著未來將順利取得大中華金融平台,專家表示,台灣的銀行進入中國,並非採取銀行法人格,而是變身為租賃公司或轉投資公司,在現行金管相關法規下,對於金融業國際化,並無太大助益。

(聲音採訪)環球經濟社長 林建山:「真正在(進入大陸)那邊,我們本身金管會給它這種身分,其實是非銀行的金融機構,他們不是給銀行的那種身分,這個是很大的一個,我覺得我們社會對這個事情的一個誤看,對整個金融的國際化來講,它實際上並沒有說整個銀行就已經國際化,而是在銀行裡面很小的一個局部的業務裡面,而且真正講起來也還不是國際化,你只不過是到中國大陸而已。 」

富邦入主華一銀是史上第一宗兩岸金融機構併購案。未來兩岸金融整合速度將更加快腳步?還是突顯更多金管法規的實質問題,值得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 郭雲開 張明筑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