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質疏鬆不是老年人的專利!平常就要做好預防工作 |談古論今話中醫(152)

骨質疏鬆是一個隱形的殺手,也就是說很多人他平常覺得腰痠背痛,但是他不知道他是骨質疏鬆,也沒當回事。為甚麼會骨質疏鬆就是因為骨頭有它的代謝,如果你的新陳代謝發生了異常,比如說你生得少死得多這個骨質就會越來越疏鬆。所以儲存骨本是預防骨質疏鬆的一個重點。骨質疏鬆不應該在老年了以後,才來了解骨質疏鬆,而是當你還年輕力壯的時候,就必須去認識這個疾病,而來做預防才是最重要的

中國有很多的名方,比如說大家最常見的六味地黃丸它就是補腎的補腎氣的,還有衍生出來有知柏地黃丸是滋腎陰的,還有補腎陽的桂附八味。

還有健步如飛的虎潛丸、龜鹿二仙膠等。

要預防骨質疏鬆 我們吃甚麼比較好呢?

大概可以分成兩大類: 一個就是乳製品、就是含鈣的這些食物像小魚乾啦蝦米這些或者是大骨湯,其實以骨頭來講呢羊骨最好。

第二類就是含膠原蛋白的食物,比如說魚翅、魚皮、海參、魚皮、海蜇皮、豬蹄筋啊牛蹄筋啊都很好。那素食方面呢 像白木耳啊黑木耳啊 還有蓮藕山藥海帶紫菜它都會提供我們一些膠原蛋白。

來賓:徐慧茵 中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