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灣族勇士舞 傳承力與美 撼動人心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月3日訊】台灣原住民各族的舞蹈深具特色,享譽國際,而勇士舞傳說是排灣族為祈求出征順利及激勵勇士士氣的舞蹈,在三地門鄉的口社村,為了保存傳統的舞步,由村內的 耆老帶領及教導新生代的原民,學習這項傳統的技藝,帶您一塊去欣賞。

雄壯高昂的歌聲,以及強勁俐落的動作,充分展現了力與美,勇士們手牽著 手,和村人們歡樂的跳著排灣族勇士舞。

口社村村長高玉金:「我們有節慶的時候,或者是結婚,不管是平民或者是頭目結婚的時候,都有跳這個舞或者是 迎賓舞也都可以跳。」

口社村頭目 王明吉:「(以前的勇士舞只有勇士可以跳是嗎)不一定啦,都可以跳都可以跳。?

口社村前村長柯福祥:「勇士這部份大概都可以跳,但是有比較特別的就是說,這個勇士的男人比較有特殊的就是說打過甚麼獵物啦,比較有功勞的,我們平常就是用這種方式去跳舞。」

除了傳統的歌謠和舞步,華麗多彩的服裝、精緻的頭飾和配件,也是原民特有的風格。

口社村村長高玉金:「男孩子就要戴頭飾,然後他們這邊(脖子)有頸鍊,還有就是這個背肩,還有的男孩子有像那個小朋友,就是那一個,那一個也是披肩這樣子, 女孩子就是穿這種的衣服。」

這項傳統的技藝代代相傳,連孩童,為保留部落文化深耕和傳承。

口社國小學童 田智勳:「那是我們的傳統舞,而且是我們的耆老教我的,我喜歡跟我的朋友還有同學們一起跳舞。」

口社國小學童 宋馨:「我覺得傳統的舞我喜歡,因為要跳的時候就有伴,然後要唱歌的時候,很像一個自由的人。」

民眾如果有機會到訪三地門鄉口社村,也許與原民共舞,就可以親自體驗勇士舞的樂趣。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賴武宏 台灣屏東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