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押七年 傳維族作家亞辛獄中離世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月4日訊】接下來關心中國人權。維吾爾作家亞辛在2005年,因撰寫寓言小說《野鴿子》,被中共當局以「煽動分裂罪」判處10年有期徒刑。中國法學學者滕彪近日在推特上發布消息說,亞辛已於一年前在關押他的新疆沙雅監獄中去世,原因不明。而這個監獄,也是知名律師高智晟被關押的所在地。

「我從內心深處悲慘地?喊:哎,自由的兇手,無情的人類,或讓我去死,或給我自由!」

這是新疆維吾爾作家「努爾莫哈提‧亞辛」的寓言小說中的一段文字。在他筆下,野鴿是自由的象徵。然而他卻因為這首詩失去人身自由,現在連生死都成了謎。

目前,中共當局對此尚未透露任何相關資訊。世界維吾爾大會發言人迪里夏提認為,現在最關鍵的一點,就是當局必須向外界提供更多的有關他在獄中的信息。

世界維吾爾大會發言人 迪里夏提:「我現在無法確認這個消息,因為他的家屬否認說他去世。」

人權組織國際特赦呼籲,中共當局應該正面回覆,亞辛根本就不應該遭到關押,如果亞辛真的在監獄死亡,那將是中國司法的恥辱。

世界維吾爾大會發言人 迪里夏提:「現在只有兩種可能,要嘛它就是真的在獄中去世,要嘛就是家人受到當局的恐嚇,拒絕透露更準確更詳細的信息。」

2004年,新疆維吾爾作家「努爾莫哈提‧亞辛」,在維文雜誌上發表寓言故事《野鴿子》。故事以一隻被人關進籠子裏的野鴿子為第一人稱,講述這只鴿子寧願自殺也不願沒有自由地活著。然而,中共當局以此指控亞辛的作品,涉嫌「煽動分裂」。2005年,亞辛被以「煽動分裂罪」判處10年有期徒刑。

新唐人記者 熊斌 蘭竹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