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心媽媽」收養院火災7人死 當局推責任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月5日訊】1月4號,河南省蘭考縣一個收養孤兒和棄嬰的家庭收養院發生火災,造成7人死亡。家庭收養院的創辦人、當地人稱「愛心媽媽」的袁厲害已被當局控制-接受調查。事故發生後,地方當局推卸責任,指袁厲害非法收養,但民間則質問官方,當孩子們需要救助時,你們在哪裡?

1月4日上午8點半左右,河南蘭考「愛心媽媽」袁厲害家中自建的兩層樓房突然冒出濃煙,大火撲滅後,在現場的一片狼藉中發現了7具遺體,是她收養的6名兒童和1名殘疾青年。他們大多因殘障行動不便而喪生火海。另有1名大約10歲的兒童在大火中受傷。

今年46歲的袁厲害,從1986年至今25年,曾先後收養超過100個棄嬰。多年來,她一直靠擺攤賣東西謀生。據瞭解,火災前的近一段時間她共收養了差不多20個孩子。事發時,她正在送幾個孩子上學的路上,因此躲過一劫。

面對事故發生後各界的質疑,蘭考當地政府和官方媒體立即把矛盾的焦點指向袁厲害,指她不具備收養資格,涉嫌利用這些孩子騙取政府低保。

開發市民政局福利慈善科工作人員 劉先生

「國家不允許公民私自收養棄嬰,公民發現棄嬰首先要報警,然後由公安機關查找不到生父母的話,要送到福立院撫養,((袁厲害)是不是具有收養資格呢?)當時不允許她這樣子。」

但是在火災發生前,當地媒體曾多次報導袁厲害的事蹟,對她的愛心大加讚揚,民政部門也一直默許袁厲害的收養舉動。蘭考當地沒有福利院,當「愛心媽媽」的美譽傳開後,不少人專程找到袁厲害的住處,將棄嬰放在她家門口,甚至有110員警將撿到的棄嬰直接送到她的家中。

袁厲害

「我吧,我看見他(被扔小孩父母)扔那小孩,在那大街上挺可憐,我也喜歡小孩,我覺得給他(被仍小孩)撿回來,叫他討個活命,比凍死到餓死到大街上強。」

面對「騙取低保”的質疑,袁厲害說,現在她收養的20個孩子一個季度共能領到4,000元的低保,但每個孩子一個月至少得花4、500元,這些錢入不敷出。另外她曾被舉報賣掉相對健康的孩子,以此斂財。對此,袁厲害承認確實曾將健康的孩子送給條件不錯的家庭,她哭著說:「窮得沒法,需要錢養這些孩子的時候, 你們又在哪裡?」

事發後,河南蘭考當局不斷推卸責任,稱事發前沒有救助這些孤兒,是因為沒有強制執法權。網友則質疑,「河南平墳分分鐘搞定,誰能攔住你們強制執法?」事發前把救助的責任推給老百姓,事發後把事故的責任也推給老百姓,是何道理?

新唐人記者 林瀾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