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水汙染瞞報5天 河北邯鄲大停水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月7日訊】河北邯鄲市位於山西境內的上游水源,因當地一處化工廠有毒物質苯胺外泄,導致邯鄲市突發性大面積停水,引發大量恐慌的市民買水、搶水。據瞭解,這起事故發生在去年12月31日,當地政府卻在今年1月5日才通報,延遲了5天,專家認為這是典型的瞞報。

1月5號下午邯鄲市政府接獲報稱,邯鄲主要水源地之一的漳河上游分支,也就是位元於山西境內的濁漳河,被有毒物質苯胺污染。邯鄲市政府緊急停止從污染水庫供水,全部改由另一水庫的地下水源地供水。由於水壓偏低,造成了全市70%地區停水。大量不知情的民眾開始恐慌性買水、儲水,超市的瓶裝飲用水也被搶光。

邯鄲「美食林」超市 鄧小林:「好多市民就開始到超市去購買水,出現一種搶購水的情況,我們昨天晚上又連夜調的水過來。到今天早上8點多的時候,基本上就緩解了。」

據瞭解,2012年12月31日,位於山西長治市的天脊煤化工集團發生輸送軟管破裂,導致近40噸的苯胺洩漏,其中8.7噸流入濁漳河。

如此重大事故,本該在2小時內報告,山西省環保廳卻在5天後才接獲通報,據網友轉貼山西長治市新聞辦主任的回應表示,按照規定程式並沒有晚報,因為只要污染不出長治的邊界好像就不用往省裏報,自己處理就行,一出邊界了這才需要報。

環保自願者、民間水專家 張峻峰:「像它過了5天才報這個東西,那是典型的瞞報。像這樣化工廠造成事故影響是非常可怕的,尤其上游地帶,它是通過水流會流動下來,隨著春季降雨量逐漸的增加,原來可能固化的一些東西,可能在雪裡頭、在土壤裡面的,隨著降雨可能又會跑到河道裡面來。」

苯胺是有毒化學物質,對人體危害很大,尤其會造成血液性疾病和癌變。一旦流入河中,會滲入河床之下,之後再慢慢釋放出來,很久都不會淨化和消除影響。

新唐人記者 易如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