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周》反審查 點燃街頭民主集會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月9日訊】《南方周末》抗議當局閹割新年獻詞的事件,從編輯部員工、網民聲援,延燒到街頭抗議。過去兩天,成百上千的廣州市民聚集到報社外面,呼喚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形成自1989年六四以來,首次以「民主政治」為訴求的集會。

週一開始,廣州市民自發來到《南方周末》報社外面,聲援《南周》編輯部員工反對新聞審查的行動。他們手持黃菊花或小紙牌,發表演講,最多時人數達到上千人。廣州自由作家野渡參加了集會,他說,昨天的現場氣氛相當的熱烈。

廣州自由作家 野渡:「因為你知道在中國八九年以後,民眾的激烈抗議基本上都是跟私人利益有關,像徵地,拆遷,環保等,但像這樣的政治議題,這樣的詞彙,是八九年後第一次,而且在場人反應那麼熱烈,真的是看到人心思變。」

自十八大中共最高領導人換屆後,人們對中國的憲政改革與新聞自由言論等懷抱希望。但是這次中宣部對《南周》的強硬態度,似乎與「憲政夢」相背離。

原中青報資深編輯 李大同:「因為主管意識形態,管宣傳的這個人沒有換,這個人當了一輩子新聞自由的劊子手,現在還是他(劉云山),而新聞媒體管理議事日程現在還沒有開始,習、李那裡還沒有開始,現在一切都是按照傳統的慣性在走。什麼敵對勢力啊,這個那個的,可笑之至。」

李大同也表示,習近平還沒有對新聞自由作出表態,他對新聞的態度現在還是一個謎。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說,中國的憲政改革自1989年「六四民運」後停頓,渴望改革的中國知識分子在被壓抑了二十多年之後,每次新領導人上台,只要有一點點放鬆和暗示的口徑,許多媒體和知識分子就會發出要求憲政改革和新聞自由的呼聲。

報導說,《炎黃春秋》與《南方周末》事件暴露了習、李政權並不會像公眾此前預期的那樣推動政治改革和民主進程。

新唐人記者 秦雪 君卓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