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維權人士朱承志 被秘密拘押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月10日訊】中國湖南維權人士朱承志的律師週二(8日)表示,朱承志因為介入調查湖南六四民運人士李旺陽離奇死亡案,已經被關押在一處秘密的地點。律師表示,62歲的朱承志 可能成為第一個根據中國新修正的 刑事訴訟法,而遭到秘密關押的人士。

湖南邵陽當局上週曾向朱承志的家人表示,朱承志被依「73條 」予以「監視居住」。

所謂「73條 」是中國新修正的刑事訴訟法中最受爭議的條文之一,在2011年實施,主要規定對於涉嫌危害國家安全犯罪、恐怖活動犯罪、特別重大賄賂犯罪的犯罪嫌疑人,公安機關可以指定居所執行監視居住,被拘押者的家人在24小時內會得到通知,警方不必透露拘押地點,也可以不允許律師和被拘押者會面。

中共官方7日宣布,要在今年改革勞教制度, 但才隔一天,就傳出朱承志 遭到秘密拘押的消息。朱承志友人擔心,這個73條 會造成可怕後果。

朱承志好友 湖北 石先生:「73條 感覺回到了以前的封建王朝了。而且很沒有原則性,隨意性太大。誰都有可能失蹤,然後這是一個很恐怖的法律。這個後果就很可能人人自危呀。不通知家屬,他說關押在哪裡?不見到人你哪裡知道關押在哪裡?是否安全?」

湖南律師 燕旺利 指出,隨著73條的修改,民眾無端被當局秘密羈押的情況,會大量出現。

湖南律師 燕旺利:「之前沒有任何法律的時候,他們都經常有這個事情出現,之後有法律了我相信他們會利用這樣的條款,來秘密羈押。這個情況會大面積出現的。」

李旺陽在去年6月間 離奇死亡,但當局公佈的調查結果 說是自殺身亡,引發數千名大陸學者、律師和維權人士的憤怒。朱承志是李旺陽的好友,只是把被囚的活動人士李旺陽去世照片和視頻發到網上後,就被當局指控犯有「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

新唐人記者 朱智善 廣德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