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周事件尚未息 庹震去留民關注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月11日訊】因新年獻辭被撤換,與中共當局發生抗爭的《南方周末》,雖然,已經在週四正常出版,不過,由此引發的一場全國性捍衛新聞自由的聲援運動,卻沒有因此而落幕。至於遭到公眾強烈抗議的廣東省宣傳部部長庹震,是否被撤換,到目前,也還沒有消息確認。

1月10號,《南方周末》報出現在北京和上海的報攤。之前,因《南方周末》新年特刊被廣東省宣傳部部長庹震強行刪改,發生了編輯和記者的罷工抗議事件,並引發中國社會各界名人、學者及大陸網民的聲援行動。

10號早上,戒備森嚴的南方報業門外沒有再出現抗議者。三天來,數百上千的聲援者聚集在南方報業門外,他們舉牌﹑喊口號,要求結束新聞和網路管制,要求言論自由、開放報禁等。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 華頗:「中共又不想把這個事情搞大,因為如果搞大,嚴厲鎮壓的話,就把習﹑李改革者的形象蕩然無存,而且習﹑李接班,也會因為在這件事情上出現大的動盪。所以對待南周事件,中共沒有讓自己的第一大報《人民日報》發評論,而是讓它手下的子報《環球時報》發了一篇評論。」

中共喉舌《人民日報》旗下的《環球時報》就「南周事件」,刊發社評,暗指《南周》採編人員的抗爭是在境外勢力的策動下,挑戰體制。

中宣部下令全中國各主流網站及各地有影響力的報紙,轉載《環時》的社論。但是,《南方都市報》、《新京報》、《瀟湘晨報》等抗命不予轉載。

廣州律師 唐荊陵:「這個事情可能還不能算一個好的結果,因為我知道,在聲援南周的人中,有一些人提出來的直接訴求是希望庹震離職,要撤掉庹震的職位,但是,如果只是撤社長,然後沒有所謂的涉及審查,這個恐怕還是很多人的目的還是沒有達到。」

山東維權人士 楊明玉:「聲援南周就是聲援我們自己,我們要放開我們的言論,沒有言論自由是不行的,在這個獨裁暴政之下,有了言論自由才有我們的下一波,推動我們的人權,保護自己。」

廣州律師 唐荊陵:「起先當局封了很多人的微博,很多人的IP,不讓上網,斷線,斷電話,沒有人去關切,但是,不代表這些人自己的權力被侵犯,就沒有想法,好像我們長期被中共當局封鎖這個方面的信息,封鎖各方面發言權的機會,都是會有感受的,不單單是針對南周的事。」

華頗預測,「南周事件」將平淡收場,庹震不久可能調離廣東,高陞中宣部。以後,中共對媒體的管控還會加強。

新唐人電視 李韻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