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虧」不是男人專利!慢性病、婦科病都與之有關 |談古論今話中醫(155)

中西醫對「腎」的認知差距,現代醫學的腎 它很明顯的是一個泌尿系統,就是一個排毒的作用。從傳統中醫來看,腎為先天之本、五臟之根,所有臟腑氣血運作的一個基礎就是腎,古人對腎精的解釋包含的範圍很廣,它是很全面的,腎精它有分兩類,一個叫做先天之精,一個叫做後天之精,今天我們要跟大家談的是腎精虧虛。

腎臟病它的一個口訣 叫做「泡、水、高、貧、倦」,尿液有泡沫、水腫、高血壓、貧血、倦怠。現代生活緊張,工作壓力大,時下年輕人很容易疲勞、健忘、掉頭髮、髮質粗糙、白頭髮、手指甲很多紋路,基本上就是你的肝腎不好,都跟這個未老先衰的腎精虧虛太有關係了。羅醫師提供了該如何自我保健的觀念與食療的方法。

腎精要充足,中醫講精氣神,提到腎精充足上,跟消化系統太有關,就是後天之精,還有就是情緒壓力,中醫的肝不是只有現代醫學的肝臟的肝,它包含就是現代醫學講的自律神經,這是現代醫學比較沒辦法根治的部分,就中醫來說,腎精包含了肝脾腎這三個臟器,今天請羅醫師介紹一些正確的穴道按摩方法,幫助全球觀眾們在家DIY照顧好自己的「腎」。

來賓:羅明宇 中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