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體質,才能根治小兒過敏問題 |談古論今話中醫(157)

治病必求其本,針對「過敏」中醫強調的是體質改變與調整,增強自身抵抗力。幫助小兒遠離過敏,在用藥針灸之外,居家自我保健 更是關鍵,本集節目做了詳細介紹。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資料,大概每兩個人當中,可能就有一人得過過敏性疾病,所謂的過敏,顧名思義叫做過度的敏感,對某些東西會產生一種免疫上的過度的反應,全身性都有可能會發生,今天請到胡純彰中醫師來談小兒過敏。

從中醫的角度要怎麼樣治療過敏呢?中醫離不開辨證求因,辨證求因審因論治, 中醫有一句話叫做治病必求其本,所以要把那個根本找出來,中醫強調的是,怎麼樣把體質改變,對過敏源能夠產生比較大的抗力,比較專注在體質的調整,而不是在環境上的改變。

過敏可能是因為體質引起,再接觸到過敏原導致的,要改變體質,中醫除了用藥物針灸以外,在食療上非常重要,胡純彰中醫師也介紹了在相應穴道做貼敷及自我按摩的方法,幫助小兒遠離過敏。

來賓:胡純彰 中醫師